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书香华岩·委员讲堂”爱鸟周志愿服务活动走进重庆动物园 [来源:见十APP  更新时间:2023-04-11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2060]

每年4月的第一周为“重庆市爱鸟周”,今年的主题为“保护迁徙候鸟 维护生态平衡”。4月4日下午,由华岩镇政协委员工作站、重庆动物园联合主办的“书香华岩·委员讲堂”2023年九龙坡区爱鸟周志愿服务活动走进重庆动物园。30余名来自九龙坡区第一实验小学、锦苑小学热衷于鸟类保护的小学生代表参加。

微信图片_20230406123215.jpg

“现在科学界普遍认为鸟类是由恐龙逐渐演化而来的。游泳最快的鸟是巴布里亚企鹅,大家猜一猜它的速度是多少呢?”在科普讲堂上,区政协委员、重庆动物园鸟类专家、重庆观鸟会创始人匡高翔,为同学们生动讲解了鸟类的起源、鸟嘴与食物的关系、鸟类的迁徙以及鸟类的保护等知识。活动现场,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对新知识充满了好奇。

随后,匡高翔带领大家走进生态型开放式鸟类展区“鸟语林”,近距离观测大红鹳、双角犀鸟、丹顶鹤、红腹锦鸡、白鹇等珍稀鸟类,辨认鸟的种类,观察鸟的外形,了解鸟的习性。同学们边听边看边学习,详细认真记录下观鸟笔记。

微信图片_20230406123242.jpg

“今天我看到了一些平常城市中很难见到的鸟,通过老师的介绍了解到重庆鸟类的‘四大金刚’,非常有趣,收获也很大。”锦苑小学学生袁琳菲打算把当天的见闻写成一篇日记,分享给更多的朋友,号召大家一起保护鸟类和生态环境。

匡高翔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同时也是一名鸟类专家,自己将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向更多的青少年传授鸟类知识,激发同学们爱鸟、护鸟的热情,呼吁大家文明观鸟,进一步传播生态文明理念,营造全社会保护野生动物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