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从“旁观者”变“参与者” 下三村在“协商”中变了新样! [来源:  更新时间:2023-06-09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2590]

“破烂墙面变为逼真彩绘,坑洼路面变得平整宽敞,邻里关系也变和睦了,如今,下三村真是大变样!”近日,在九龙坡区石坪桥街道冶金村社区下三村居民自治院落协商会议上,院落管家李长秀一谈起下三村的变化便激动不已。

李长秀所说的变化,离不开石坪桥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组织开展的系列“协商”助力。

石坪桥街道冶金村社区下三村院落共计8个楼栋、15个单元,369户、1033人,属于典型的80年代老旧无物业小区,居民经常因墙面破旧、管道堵塞、路面坑洼、邻里矛盾等问题,走进石坪桥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寻求协商调解。

得知下三村的情况后,石坪桥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多次组织政协委员和下三村居民代表开展调研协商,详细了解纠纷情况、问题症结点,在调研中不断碰撞出思想火花。“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小区党员带头作用,协助居民协商自身事务,实现居民自治,同时由政协委员和居民代表们就如何实现下三村居民自治提出意见建议。”区政协委员、石坪桥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站长何晓敏的建议获得大家一致认可。

最终大家决定,通过绘制“90年代怀旧”主题墙、修建邻里议事亭、安装公示宣传栏等举措,完善下三村基础设施,探索打造下三村居民自治院落,由小区居民推举小区党员、楼栋长、退休职工等热心人士成为“院落管家”,“院落管家”无偿为居民提供服务,收集核实问题,组织居民进行“院落协商”,并根据协商主题邀请政协委员、社区人员和居民代表参与,引导居民共商共建。

截至目前,石坪桥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已多次邀请区政协委员毛铁、九龙好人胡木建、“娟姐本土帮”等调解能手走进院坝建言献策,完成8次院落协商,助力解决道路整改、管道整改、边城加固、门市店招整改等问题13个。

“我们会不断推动‘协商’进小区楼栋、背街小巷,让群众自觉从基层治理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何晓敏表示,下一步还将发挥好政协委员工作站的第一阵地、第一窗口、第一平台优势和作用,推动委员力量下沉,将居民自治模式推广到更多老旧小区,引导群众有事多协商、遇事多协商、做事多协商,将协商民主的理念融入到基层治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