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中共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协党组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相关规定 [来源:  更新时间:2015-07-20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11393]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协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内相关规定和市委、区委要求,结合区政协实际,现就政协党组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作出如下规定。

  一、严格落实区委党建工作相关要求。认真履行区政协党组党建工作职责,指导区政协处级领导班子制定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并把党建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定期研究、部署和检查党建工作。

  二、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政协党组成员要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区政协党组议事规则》,按照民主集中制的要求,自觉服从上级党组织的领导,坚决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

  三、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落实《区政协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以党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央、市委、区委重要会议精神,以及各级领导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学习内容的系统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参政水平,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上,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科学决策服务。

  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区政协党组民主生活会每年召开1次,也可根据需要不定期召开。党组成员之间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要坚持原则,又要着眼团结,敞开思想、畅所欲言,触及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克服不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坚持克服和纠正只谈工作不谈思想、只讲成绩不讲缺点,或者就事论事、敷衍塞责的现象。

  五、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与班子成员之间要经常开展谈心活动,相互交流思想,加深了解,解决矛盾,增进团结。党组成员和机关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每年不少于1次。党组成员要针对不同谈心谈话对象,选好谈心谈话“话题”,突出谈心重点,真正把谈心活动作为增进内部和谐,提高工作效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手段;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切实加以整改,不断提高谈心谈话的质量。

  六、建立干部讲评制度。区政协党组定期对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工作情况开展讲话活动,每季度由党组书记或副书记对机关处级领导班子或处级领导干部工作完成情况开展讲评活动不少于1次。

  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区政协党支部定期召开的支委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