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实施办法 [来源:  更新时间:2015-07-20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11385]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更好地发挥社情民意的独特作用,根据中共重庆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渝委办〔2009〕121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此办法。

  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性

  (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人民政协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围绕改革发展中党和国家重视、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问题,通过政协专门渠道汇集、分析、反映情况和意见,帮助领导机关分析判断形势、进行有效决策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利于充分发挥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建言献策的重要作用,多层次、多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有利于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

  (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党和国家汇集、分析社会舆情的重要来源和依据。政协委员联系广泛、位置超脱,政协组织网络和工作机制健全完善,能反映不同界别、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要求,能反映一般渠道不易掌握的社会基本情况和群众意见,能将多角度、有分量、有价值的信息,准确规范、快捷有效地直接送达党政机关。

  (三)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全面推进深化改革、法制建设、“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不断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利于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及时捕捉和反映带有苗头性、倾向性或全局性、战略性,可能影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在问题,协助党委、政府及早发现、有效化解矛盾,促进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总体要求

  (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经济转型、社会治理和民生问题等内容,为建立健全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服务。

  (二)政协各参加单位、各镇街、各部门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要为政协委员提供有利条件和制度保障,切实维护政协委员依照法律和政协章程反映社情民意的民主权利。更加突出人民政协的自身特色,更加体现党派性和界别性,发挥政协专门委员会和委员地区组的作用,增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时效性、系统性和科学性,着力提高信息工作质量,特别是要善于从大量零星、孤立、分散的信息中发现并准确、真实反映具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三、建立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工作机制

  (一)建立健全社情民意信息的汇集机制。区委、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要与区政协办公室建立联系机制,加强沟通,整合资源。区政协社情民意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强与政协委员的联系,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的联系与协作,指导政协专门委员会、地区组、社情民意信息直报点、特邀信息员的工作,做好协调服务。通过区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协商等各种会议和调研视察活动,广泛地收集社会情况和群众意见,拓展和延伸社情民意信息的汇集渠道。

  (二)建立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策划和分析机制。关注当前,兼顾长远,及时了解党政决策的信息需求,研究信息收集报送的重点选题,制定信息收集报送计划。区政协社情民意办公室要通过发布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点、提前约稿等方式,定期组织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等参加单位、各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有关单位的同志,对相关问题进行专题分析、综合分析、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提出有见解、有深度的分析报告和有利改进工作的对策建议。

  (三)建立健全社情民意信息的编审和报送机制。进一步规范信息稿件的登记、选稿、编辑、审批和报送程序。区政协社情民意办公室以《社情民意》普刊形式,报区委、区政府领导和区政协领导;以专报形式,报区委或区政府分管领导;以转送形式,报重庆市政协办公厅,抄送区级有关部门、新闻媒体。加快改进和完善计算机网络报送系统,保证信息传递的安全、快捷、畅通。

  (四)建立健全社情民意信息的跟踪和反馈机制。建立信息反馈制度,对区领导在《社情民意》上所作的批示,区督查局要跟踪落实批示的办理情况,相关部门要及时将领导所作批示内容反馈到区政协社情民意办公室;批示办理单位及时将办理情况反馈区委、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区政协相关机构。建立信息采用通报制度,区政协办公室以简报或在区政协网站登载等形式,及时反映信息的采用情况、处理意见和有关批示落实情况。一些重大问题的反映,可邀请信息反映者或相关人员参与办理。

  (五)建立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评比指标体系。根据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定期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单位和个人的评比活动,表彰先进,促进工作。

  四、切实加强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明确责任,加强组织协调。各镇街、区级机关各职能部门要大力支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为其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政协各参加单位和组织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和布置任务,及时分析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情况,作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和相关人员业务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健全机构,加强队伍建设。根据重庆市委第三、四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区政协各信息站及专门委员会要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系人;要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政协信息工作队伍,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区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在会议召开期间要为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三)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对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要及时总结,加以推广。要充分利用各级媒体和区政协网站,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宣传办理落实效果好的社情民意,重视成效,展示成果,使其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