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呼应“民之切”,发挥提案大作用 对标“高质量”,彰显提案新作为 ——2018年区政协提案工作纪实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1-16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6810]

m_5c95bb1f144ede568a4bfc2de7a473f6.jpg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最直接、最有效、最具有特色的方式,是助力党政民主决策、科学施政的有效途径。开展好提案工作,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尤为重要。
  “确实做得不错,大冬天也能见绿见花,证明工作扎实。”1月10日上午9点,是区政协委员江明华和提案办理单位区城市管理局绿化处负责人彭渝约定见面的时间。江明华委员特意提前半个小时,沿着龙腾大道步行到谢家湾立交下方,一边走一边用手机拍照记录,仔仔细细来了一次提案办理情况的“大验收”。结果令他十分满意。
  区政协委员通过提案的方式,呼应民之关切、反映发展所需。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共立案356件提案,如今件件有落实,个个有回音,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向评议”工作制度的实施,更为提案办理“质效双升”提供了制度保障,有效助推了全区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区政协提案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两位委员的真实体验关涉民生的提案办得又快又好
  江明华委员在去年“两会”期间提出了《关于谢家湾立交桥改扩建和轻轨环线站完工后周边绿化美化工作的建议》提案。
  江明华委员的工作单位是育才中学,正位于谢家湾立交旁,全校师生多年来见证了谢家湾立交的发展变迁。作为紧邻谢家湾立交的龙腾大道两边的绿化景观塑造倍受广大市民关注。江明华委员经过认真调研和收集相关资料,最终形成并提交了提案。
  区城市管理局是该提案的承办单位,接到交办任务后立即着手办理,多次到江明华委员单位征求意见,和江明华委员一道讨论绿化方案。区政协高度重视,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方案、督促进度。到去年夏天时,整个绿化美化工作就宣告完工。立交周边环境和龙腾大道的景观有了质的提升,就连立交桥下的隐蔽空间,也点缀着分层次的花草绿植。大道两侧配上了不少的加拿大红枫、日本红枫、黄桷兰等,市民可在秋天尽情观叶;边坡大面积种植的蓝花楹、三色堇等,让市民多个季节都能看到缤纷花草。
  “就连立交的人行地通道也焕然一新,原来脏破旧的墙壁瓷砖都更换了。贴心周到,确实是又快又好。”江明华满意地说。
  与江明华委员一样满意的,还有王江峰委员。他组织撰写的民革区委集体提案《关于尽快打通断头路、完善重庆高新区东区交通微循环的建议》,也在去年末得到了令人欣慰的结果。
  王江峰委员的工作单位位于高新区东区,近年来,高新区东区建设进程很快,但因为各种历史原因和现实利益,很多路修了一大半却始终没法完工,形成断头路。“修好的路用不了,你说看着着急不着急?”经过详细调研,王江峰委员发现,东区的断头路共有38条之多。科城路东段就是其中之一,这条断头路从2016年就启动建设,本来修好后从二郎片区前往石坪桥片区的路程就能缩短到10分钟,但由于某企业迟迟不肯搬迁,有一段路始终没能完工。
  《关于尽快打通断头路、完善重庆高新区东区交通微循环的建议》这件提案,很快交由高新区建设管理局承办。该局对全域断头路进行了全面排查,与委员进行多次沟通后,在1个月内就制定出了严格的推进计划,并会同区内多个部门联动开展工作,多方筹措资金。2018年,共启动实施21条断头路的建设工作,长约9.3公里,总投资约13亿元。到去年年底,有8条断头路被成功打通,科城路东段也位列其中。
  “反映民意是政协委员的职责,看到这条路打通了,非常有成就感,以后彩云湖片区居民进出石坪桥、杨家坪片区又多了一条便捷通道。今年我会继续围绕民生领域提出更多高质量的提案。”王江峰委员如是说。“双向评议”助推质效双升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
  高度关注民生问题,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2018年以来,我区广大政协委员通过提案,认真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以为民的情怀资政建言,以务实的担当助推民生改善,为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思与谋、鼓与呼。
  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立案的356件提案中,重点提案37件、监督性提案57件,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多个领域。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采纳的161件,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19件,留作参考的76件。政协委员对已立案提案办理结果反馈满意345件、基本满意11件,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为100%。
  “开展好提案工作,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尤为重要。实施提案‘双向评议’,扎实开展‘第三方评议’,是创新提案工作方式、提高提案工作实效、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有力举措。”区政协提案委主任陈燕介绍,为切实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我区从2016年开始开展提案“双向评议”工作,迄今为止已对12个单位进行过评议。
  今年,区政协从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农委、区文化委主办的50件提案中,每个单位随机抽取6件共计24件提案开展“双向评议”,主要涉及军民融合、电动充电桩建设运营管理、“两创示范”、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公共文化设施规划建设等方面。经提案者、承办单位、评议组和参会人员综合评分,这24件提案的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几乎都得到了“好”和“满意”的评价。
  与此同时,区政协还持续加大住区市政协委员提案提交工作的服务力度,广泛动员住区市政协委员围绕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调研,引导其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提交提案52件,其中立案41件、并案处理5件,相关意见建议上升为市级层面的决策参考,并逐步转化为工作落实举措。
  下一步,区政协还将进一步强化民意表达的渠道建设,充分发挥好提案工作的基础性作用,让履职实效更有厚度,民生答卷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