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区政协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两个全覆盖”强化党建凝聚力量 力促履职务实高效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1-14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5500]

开栏语:一年一度全区“两会”召开在即。回望2018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常委会团结和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打造“忠诚政协、务实政协、为民政协、清朗政协”,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聚力围绕中心议政建言,紧扣服务大局献计出力,紧贴民生改善履职尽责,见行动、见效果,为助力全区实现“三高九龙坡、三宜山水城”总愿景作出了积极贡献。本报从今天起特推出《2018年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履职见行动见效果》系列报道,将以全方位的视角,充分展示2018年区政协各项履职工作的实践成果。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是坚持这一制度安排的根本保证。

2018年6月22日,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九龙坡区政协作为全市区县政协代表,参加了会议并就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作了交流。

过去一年,区政协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履职方向,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成立区政协机关党组和专委会分党组,并建立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为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打下了坚实基础。

坚持理论大学习 扛起新时代的新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阐明了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去年6月,全国政协召开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这在人民政协历史上尚属首次,既发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动员令,又吹响了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的集结号。11月,市委、市政协相继召开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全市政协系统贯彻落实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会和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12月,区委隆重召开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这一系列会议的召开,为新时代全区政协事业发展赋予了新任务和新使命。

过去一年,区政协系统自上而下掀起了学习之风,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研讨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区政协研究制定了分层学习方案,通过政协党组(扩大)会、主席会、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会以及专委会会议进行集中学习、系统研究;组建了区政协理论研究会,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征集论文79篇,评出优秀论文35篇,组织交流发言10人次,切实增进了全区政协系统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一系列学习举措和成果,得到了市政协主席王炯的批示肯定。

党的引领作用凸显  坚实推进政协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

2018年,区委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区委常委会先后6次听取政协工作汇报,支持区政协依照宪法和法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区委向区政协交办协商议题达11个、通报议题11个、视察议题8个,区委领导带动区级领导领办重点提案37件,参与协商议政52人次、调研视察11人次,签批协商纪要、工作报告、调研报告等19期30人次。

2018年12月,区委正式批准设立区政协机关党组,并同意设立6个专委会分党组。“专委会在政协履行三大职能中起着联系服务委员、推动履职的基础性作用,专委会分党组的建立,将全面强化专委会的党建工作,更利于团结和带领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大局履职尽责。专委会分党组的建立,也标志着我区率先在全市各区县政协实现了政协系统党的组织建设全覆盖。” 区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雷文华如是说。

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 让履职更有力更高效

“嗯,我觉得这个坝子还可以再完善一些设施,方便社区居民文艺队伍平时彩排。”1月10日下午,区政协委员代莉和邓晓樵来到谢家湾街道民主村社区 “民情茶园”开展调研,商讨提案调研工作。这个“民情茶园”,正是通过多名政协委员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在2018年成功扩容了一倍多,得到众多老百姓点赞。而这样的“集智聚力”,还要从区政协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着力构建联系无党派人士界、宗教界委员机制说起。

代莉是党员委员,在联系制度实施后,她成为党外委员邓晓樵的结对联系人。“我和代委员‘结对’联系后,我们就常常一起讨论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对促进履职工作非常有帮助。”邓晓樵在基层走访了解发现,民主村社区老楼栋密集,唯一的活动场地就是社区“民情茶园”的坝子,仅100多个平方,坑洼不平,各个文艺队伍的争抢矛盾突出,社区开展活动也难以凝聚力量。

针对这一情况,代莉和邓晓樵调研了多次,并会同委员工作站其他政协委员进行了反复讨论,想办法,找对策。扩建势在必行,但资金哪里来?代莉和邓晓樵二话不说,带头捐赠1.4万元,并发动众人购置了扩建所需砖、石头、水泥等建材,还聘请了人工。在他们的带动下,多名委员纷纷解囊,“民情茶园”以最快速度成功扩容:坑洼不平的地面全部铺上了透水砖,被拦腰截断的两个小坝子拉通了,场地面积扩容一倍,就连中间的破石梯也得到修葺,再也不怕打滑摔跤了。委员们还为“民情茶园”添置了一台崭新的球台,买来盆栽用于美化环境。“没想到给政协委员反映情况后,这么快就解决了,听说还是委员们自己筹的钱,我们很感动。”居民邹洪治笑着说,以后再也不用抢场地跳坝坝舞了。

“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有利于党员委员带动党外委员更直接、更深入地了解社情民意,畅通各界别委员的意见表达渠道,更好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调动社会各界关注民生、服务发展的积极性,确实非常有助于解决实际问题,让委员的履职更有力更高效。”代莉委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