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聚智聚力绘好山水美卷履职尽责彰显委员担当 区政协开展“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委员履职尽责实践活动纪实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1-22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5890]

2019-4.jpg

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是重庆市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的重大举措。市政协积极响应、及时部署,区政协迅速跟进、创新作为,启动实施“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委员履职尽责实践活动,为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贡献力量。

“阿姨,今天天气好,带起孙孙出来散步啊?你们喜欢彩云湖公园不嘛?”
  “啷个不喜欢也,住在这里这么多年,是看到它变漂亮起来的。现在每天都来,环境好,心情也好!”
  1月17日下午,区政协委员何莉和罗德例行到彩云湖湿地公园调研。过去一年来,他们和其他委员们多次来到这里,随机了解居民的感受,是调研的第一个步骤。
  2018年,在区政协“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委员履职尽责实践活动中,全区近300名政协委员聚智聚力履职尽责,积极参与协商议政、民主监督,为助力九龙坡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政协答卷。

共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创新履职成果丰联动协作氛围浓
  守护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政协委员责无旁贷。
  “通过创新实践,区政协有效组织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紧扣主题深入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活动办公室主任王艺霖介绍,2018年,按照市政协关于开展“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委员履职尽责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区政协于去年8月成立“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委员履职尽责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设立“委员履职尽责实践活动办公室”。并在全市区县政协率先制定工作方案,围绕“山水自然美、人文精神美、城乡特色美、产业素质美”,创新组建了“四美行动队”,在全区六个片区开展重点山水林田湖草走访调研活动;深化形成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助力建设美丽乡村等“十大履职方式”;开展绿色生态环保、发现乡村价值等“十大主题行动”;组织“四进”宣讲活动等。整个活动将持续开展五年,有力助推九龙坡实现绿色发展。
  去年9月26日,我区240余名政协委员在金凤镇集中开展绿色生态环保行动,在“主城绿肺”九凤山下,委员们挥锹铲土、植树造林,总计栽植桂花树、果树200余株,用实际行动号召广大干部群众,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为重庆打造“山水之城、美丽之地”贡献力量。市政协副主席谭家玲亲临指导并充分肯定,《人民政协报》《重庆日报》等国家、市级媒体进行了综合报道。
  与此同时,区政协充分发挥各专委会的组织作用,分专题开展生态环保专题讲座、环保科普进万家、集中走访企业、艺术家采风创作等特色活动,印发助力“山水自然美”“产业素质美”等资料汇编1000余册;并与江津区政协策划开展“共同保护大溪河委员履职尽责实践活动”,形成了上下联动、纵横协作,共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浓厚氛围。

为山水之美聚智聚力政协委员的足迹深入河流山川
  何莉委员从事的正是城市规划设计工作,对九龙坡区的山水之美饱含深情与厚望。就在去年,她参与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的专题调研,与调研组成员一道,深入九龙坡辖区的长江干流、支流,详细了解每一条河流的水质及排污情况,还到璧山等兄弟区县学习考察污染防控先进经验。
  “彩云湖湿地公园的治污经验,在全国都值得推广,但也需要根据排污的变化而不断更新治理对策。”何莉委员说,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排污类型出现变化,彩云湖的治污之路还面临很多挑战,需要与时俱进。比如净化水质的植物,就需根据污染物的种类来选择植物品种。
  罗德委员从事的也是城市规划研究工作,他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不少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城市建设与生态必须统一研究、统一规划、统筹解决,要突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一座城市,三分建设七分管理,我们应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手段,实时掌握生态环境数据,问情于民、依靠人民。”
  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年来,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委员履职尽责实践活动中,区政协紧紧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参与市政协开展的“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专题调研,并在市政协专题会议上交流。全区开展调研、视察、协商32次,形成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关于在实施乡村战略中推进全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对策建议》等7个专题调研报告。一次次视察调研,一场场思想碰撞,让委员们精准地找出了“病根”,开出了《关于提升主城区西大门中梁山隧道城市景观的建议》《加快推进我市城市立体绿化工作的建议》等多个“药方”。全年共办理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类提案31件,针对“四山”“两江”保护、次级河流治理、农村环境整治、城市品质提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6篇……一项项行动、一条条建议,正逐步转化为党政决策。
  看着彩云湖一波碧水,市民在冬日阳光里,畅快呼吸着青山绿水带来的清新与幸福,何莉委员与罗德委员格外有成就感。一年的奔波,一年的鼓与呼,不正是为了这一刻吗?
  “作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守好青山绿水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我将尽最大努力,结合本职工作,为九龙坡绿色发展,为市民幸福生活提出更多好建议。”何莉委员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