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做好界别协商“应用文” 画好政协履职“同心圆”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1-23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6850]

2019-5854ec57d93d886f17296857ad9c0c8.jpg

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襄助科学民主决策、助推改革发展的重要环节。2018年以来,区政协坚持以协商议政会为载体、调研视察活动为纽带,引导各界别务实参与履职活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在政协开展界别协商占比达到73%,创历史新高。
  “企业正值发展期,尤其是小微企业,按时下班都难实现,有时只是想简单拿个税票,请假划不来。现在有自助服务,企业半夜来也能办事了!”1月21日,区政协委员王维燕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认真了解了刚启用不久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的建设和运营情况。他一边听介绍,一边问了好几个在现场办事的群众,最后满意地给出了点赞。
  去年,王维燕委员参与了《九龙坡区打造优良营商环境研究》课题研究,看到该课题中所提出的相关建议得到采纳落实,他感到着实欣慰。
  而这一课题的有效转化,只是区政协充分发挥各界别优势,团结引导各界别积极参与协商议政的一个缩影。

发挥界别优势 助力改革发展
  界别,代表着不同领域,其各具特点和优势。各界别的政协委员依托自身领域特点提出的意见建议也更加专业。
  从2018年开始,全国各地均掀起了关爱民营企业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热潮。聚焦这一热点,区政协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围绕全区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建诤言、谋良策、献实招。
  去年3月,区政协办公室、区工商联联合承担了区委交办的《九龙坡区打造优良营商环境研究》课题。课题组迅速组织专题调研,而工商联作为工商业界组织的人民团体,在课题的走访调研和建言献策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深入全区多个企业实地走访调研,课题组收集了大量来自民营企业的心声,找准了众多困扰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针对性地提出了九龙坡区应聚焦打造“政策、政务、市场、法治、人才、城市”6大环境,共25项具体工作建议,其中包括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及时落地民营经济扶持政策增强企业获得感等众多“接地气”的内容。
  “经过多次调研和开展专题协商,我们课题中的25条建议,大部分都纳入了我区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今天我也在现场切身体会了行政审批环节的诸多变化,深深体会到了委员履职的价值所在。”王维燕委员说,今年,他还将继续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鼓与呼,提出更多好建议。
  同样依托界别优势助力发展的,还有由民建区委会和区政协经济界别共同承担的《九龙东城实施“退二进三”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策略研究》课题。
  “九龙坡区作为重庆主城的工业大区和商贸大区,面临新旧产业接续更迭的发展压力,九龙东城实施‘退二进三’承载着改善环境、挖掘空间、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民进区委会专职副主委余素珍表示,自承担课题后,民进区委会在对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等部门及相关企业进行走访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梳理了九龙东城“退二”和“进三”的现状,总结出九龙东城“退二进三”存在的问题。同时借鉴国内外城市的经验做法,提出了招商得空间、产业得升级、企业得实惠、城市得形象、居民得环境的“五得”发展目标。

转化协商成果 推动决策落地
  2018年以来,区政协常委会紧扣“三高九龙坡、三宜山水城”建设以及“九龙一坡”十项重点任务的推进,通过协商议政、视察调研、通报建言等形式,倾政协之力、展政协之长、尽政协之责。
  一系列承载着界别优势的专业化建议,为全区改革发展中心工作的精准施策提供了大量真实可靠和极具建设性的依据和参考。尤其是《九龙坡区打造优良营商环境研究》重大协商课题,协商成果得到区委书记周勇的批示肯定,区政协针对其成果转化情况首次开展了监督性视察,推动相关建议成功转化为区委、区政府的决策。
  除了高质量完成上文中提及的两大课题外,区政协还积极参与全市重大协商议政活动,按照市政协统一部署,深入开展“重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专题调研,形成的调研成果,在市政协专题会议上交流发言;牵头开展全市第五片区政协“智慧城市建设中‘互联网+政务服务’”专题协商,课题报告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同时,更加自觉有为地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履职尽责,聚焦“七彩九龙乡村”建设,分别以农文旅融合发展、农村“三变”路径研究为题,开展协商议政,提出的在九龙西城建设村史馆、加大田园综合体招商力度等建议得到采纳落实;着眼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组织开展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落实军民融合发展任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新型劳动者大军等专题协商,为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有力助推了党政决策的落实落地。

拓宽议政渠道 凝聚各界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着力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深入研究更好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思路和办法。”
  “一直以来,区政协积极搭建界别履职平台,以协商议政会为载体、调研视察为纽带,引导各界别在更宽领域、更大范围参与各类协商议政活动,汇聚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共襄九龙坡区发展的智慧和力量。一年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在政协开展界别协商占比达到73%,创历史新高;与各专委会联合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35次,占政协整个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活动的33%;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提交集体提案49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37篇、采用率45%,得到领导批示23人次,这一连串数据充分体现了区政协各界别的代表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区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雷文华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