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杨家坪街道西郊二村委员工作室3名委员各施所长 居民诉求件件有回音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1-29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6700]

m_060dec1ffabd26656c9f8adab4b43fd3.jpg

如何及时收集反映群众诉求,切实帮助群众排忧解困?通过长时间探索,委员工作站、工作室形成了一套体现特色的工作机制。委员们记录下群众的意见建议后,会分类反馈给区政协和区级相关部门、镇街,经领导批示后,或由委员工作站(室)配合相关部门办理落实,或经工作站(室)直接联系社区居委会、社会单位协调办理落实。
  1月24日一大早,家住恒大绿洲的居民卢惠兰像往常一样,准时来到西郊二村社区居委会的“生命花”志愿者健康援助中心田福华工作室,这天正是区政协委员、区人民医院田福华教授到社区义诊的日子,每月让田福华委员给自己看看健康情况,已成卢惠兰的习惯。
  “不仅仅是健康,自从社区委员工作室设立以来,委员为我们做了太多实事,现在大家有任何想法,都愿意给他们说。”卢惠兰是社区老居民了,从小区后门的成功打通,到西郊支路人行道占道停车的清理,每一次变化她都如数家珍,“这些都是委员们努力为我们争取来的福利。”
  西郊二村社区委员工作室,共有3名区政协委员,过去一年中,他们结合自己的特长和优势,甘当群众“跑腿人”,及时解决了不少群众诉求。

委员庞振华:破解西郊支路三大难题


  区政协委员庞振华,是杨家坪街道办事处主任,作为中共党员委员,也是西郊二村委员工作室的“带头人”。协调化解各类居民矛盾、整合各方力量助力实际问题解决,是庞振华委员的特长。
  2018年,在每周定期到社区委员工作室收集社情民意的过程中,庞振华委员多次听到居民反映,西郊支路有三大难题一直是居民的困扰。
  西郊支路从杨家坪中学到动物园老大门,两边人行道因为设置了停车位,十分影响行人走路,车辆频繁倒车也存在安全隐患,不仅如此,车辆从道路停到人行道的过程,也会影响后面的车辆通行,导致西郊支路经常出现拥堵。好几年了,这个问题一直是周边居民的投诉热点。庞振华委员随即走访了多个单位,做了大量调研,经过多次协调,这个问题终于有了回音。就在去年年底,区城市管理局将位于西郊支路上的35个临时停车位全部取销。同时考虑到动物园周边的停车难问题,呼吁通过修建立体式公共停车库来解决。
  西郊支路老居民楼比较多,老年人多,养老需求大,去年年初,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成投用,不过,中心位于这条路边一条长长的石阶之上,不少老年人行动不便,进出中心爬坡上坎,十分苦恼,尤其是坐轮椅的老人,每次上下,几名护工都累得直喘粗气。庞振华委员积极向相关部门进行呼吁协调,多次实地征集群众意见。最终,这个问题也在去年圆满解决:一条无障碍斜坡通道架在了石阶之上,旁边未覆盖的石阶也贴心地安装了扶手,不仅老人方便出入,居民们上下也多了一份安全感。“我十分感谢委员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孤寡老人熊华盛说。
  第三个困扰居民的问题,是连接西郊支路的下石桥支路,此前因为是双向通行,加之乱停车现象突出,常常导致拥堵。在庞振华委员的呼吁和协调下,这条路成功变为单向通行,大大缓解了拥堵困境。
  3件实事,只是杨家坪街道辖区政协委员们履职成效的缩影。“让委员担任‘路长’,每一名委员都有的放矢,真正沉到具体路段履职尽责,实实在在解决老百姓遇到的问题。”庞振华委员说。

委员毛铁:老委员带动社区“志愿”先行


  说起政协委员毛铁,社区居民再熟悉不过了,在整个杨家坪街道辖区,毛铁委员都是名人。他是我区履职时间最长的政协委员,十几年来风雨无阻,是群众公认的“知心人”。
  恒大绿洲小区在卖房时,开发商口头承诺业主入住后要开一个后门,方便业主出入菜市场和小孩读书。交房后,这个门却没出现,居民去菜市场买菜只得绕行上千米,业主多次和开发商争论,矛盾逐渐升级。毛铁委员了解此事后,以提案的形式提交给区政协,并和社区工作人员跟踪办理此提案,多次协调联系建设、规划、房管、街道、社区、开发商、物管、业主代表召开协调会,开发商最终出资开通了一道方便业主的“便捷门”。
  这两年,毛铁委员积极践行“志愿”精神,参与组建杨家坪暖杨志愿者协会,并担任会长,无论是“创卫”还是扶贫帮困,处处都能看到他和协会志愿者无偿奔波的身影。
  “我们西郊二村社区,有好几位劳模,全国劳模王素芳、市级劳模池祥树等,我和田福华委员也是劳模,整个九龙坡的各级劳模已有200多人,正是发挥‘志愿’精神的中坚力量。”2018年,毛铁委员将延伸社区志愿服务触角作为履职重点,指导西郊二村社区成立了全区第一个劳模志愿者工作站——五月彩劳模志愿者工作站,现在工作站共有10名劳模,毛铁委员也是其中之一。
  眼看春节就要到了,这两天,毛铁委员和王素芳、池祥树、田福华等劳模准备了不少慰问品,他们给社区里的困难群众列了一个单子,挨着上门拜年,同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80多岁的老人刘为学双目失明,生活困难,毛铁委员给老人送上慰问品,田福华委员组织医院眼科专家到家里给老人进行了综合诊断,王素芳等劳模则积极协调社区为老人办理残疾证等,希望通过各种途径帮助老人生活得更好一点。老人格外感动。

委员田福华: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田福华委员也是西郊二村社区的“红人”,作为全区肿瘤内科专家,在医院的工作十分繁忙,看诊、讲课、带团队、科研,但他依旧挤出时间,每月定期到社区开展义诊、健康讲座、关爱老人等活动,几年来从未落下过一次。他还把自己的电话公布在社区工作室的墙面上,社区居民有任何健康问题,一个电话就能获得耐心解答,若需要急诊,即使不上班,只要居民打电话,他立马就出诊,这样的付出得到居民的真诚感谢。
  如今,“生命花”志愿者健康援助中心田福华工作室,也成为了全区社区政协委员工作室的亮点项目。在日常工作中,田福华委员积极组织团队研究活动方案,吸纳意见建议。他常常到片区楼栋踩点,并与社区活动负责人紧密联系,了解居民健康情况,根据群众需求制定服务细则。目前,工作室每月开展1次健康讲座或义诊,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老人开展1次免费服务,开展1次健康讲座;每年组织1次社区居民“医院开放日”参观,免费为社区提供价值5000元药品,为社区提供100份免费体检,对口帮扶社区2-3名困难群众。
  “在家门口有专家看病,机会实在难得,我要好好感谢田福华委员。”卢惠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