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政协委员杨盛瑜以提案关注体育事业让国象之花开遍全区每个角落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2-18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10620]

2019-6杨盛瑜_副本.jpg 

2012年,杨盛瑜成为区政协委员,当时作为“新”委员的他想到以政协提案的形式提出创建工作,并获得区领导高度重视及肯定,区政府于2012年6月初正式启动创建工作。
  2015年5月11日,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授予我区“全国国际象棋之乡”的称号,也由此成为了全国第三个获此殊荣的城区。
  2019年希望全区能夯实全国国际象棋之乡的基础,在学校幼儿园全面普及国际象棋,让更多孩子受益,通过开设相关课程来开发智力、提升能力和培养综合素质。

  “作为体育界别的政协委员,我最关心的是我区的体育事业。”区政协委员、区国际象棋协会主席、重庆麒麟国际象棋俱乐部董事长杨盛瑜说,他从2012年至今一直连续担任区政协委员,也一直关注全区体育事业发展,尤其是国际象棋在全区的推广。

2012年提交政协提案提出创建全国国际象棋之乡
  2015年5月11日,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授予我区“全国国际象棋之乡”的称号,也由此成为了全国第三个获此殊荣的城区。而创建“全国国际象棋之乡”是2012年杨盛瑜以政协提案的形式提出来的。
  “创建全国国际象棋之乡是基于文化体育品牌与城市经营理念相结合,具体解释就是‘智力运动、智慧城市、聪颖市民’。”杨盛瑜说,全国国际象棋之乡创建工作,对加快我区文化体育事业及产业发展、增强市民文化素质、提升九龙坡软实力及唱响九龙坡城市名片将起到重要的作用。2012年,杨盛瑜成为区政协委员,当时作为“新”委员的他想到以政协提案的形式提出创建工作,并获得区领导高度重视及肯定,区政府于2012年6月初正式启动创建工作。2014年9月,我区青少年体校国象训练基地队员刘言获得世界青少年国际象棋锦标赛14岁组冠军,标志着我区国际象棋水平、青少年竞技水平有了新突破。
  目前,全区普及国际象棋人口十万余人,两度在全国智力运动会上争金夺银,为全市争光;建成了以中国国际象棋高水平后备人才(重庆育才中学)训练基地和麒麟国际象棋俱乐部为龙头的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的普及和高水平训练体系。

将国际象棋引入学校30余所中小学开设课程
  从2007年开始,杨盛瑜及其团队就开始承办、协办在我区举行的一系列国际、国内重大比赛,同时培养了肖依依、朱颖、刘泓言、刘言、张岚琳、蒋丹怡、彭雄健、聂心洋、邹馨怡、程子乐10位国家运动健将。肖依依被评为首届九龙坡区争光贡献奖。
  在学校幼儿园全面普及国象,让更多的孩子受益,这是杨盛瑜的梦想。其实,早在1999年,杨盛瑜第一次接触国际象棋就喜欢上了这个运动。在他看来,国际象棋是集科学、文化、教育竞技等一体的深受世界人民喜欢的智力运动,是教育的最好工具,有助于学生的成长。从那时起,他就有了一个梦想:一定要让更多的孩子来学国际象棋,在学棋的过程开发智力、提升能力、培养综合素质。
  也就是在那一年,杨盛瑜把国际象棋引入了建设二小(今谢家湾金茂小学)。而我区把国际象棋列为“体育重点项目”和“教育精品工程”以来,已在30余所中小学开设国际象棋课程,创建15个区级国际象棋后备人才基地、8所全国国际象棋特色学校,每学期校本课程普及人数达8000余人,参加国际象棋兴趣活动学生达到3000余人,训练基地常年有600余人训练,每年开展区中小学生国际象棋赛和等级赛,形成了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的高水平国际象棋训练体系。

夯实国际象棋之乡基础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距离我区获得全国国际象棋之乡的称号已经过去近4年时间,目前国际象棋已成为我区的一项特色活动,深受学生喜爱、家长好评、社会关注,在全市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青少年竞技水平达到全国一流。
  看到这样的成绩,杨盛瑜非常开心。他说,2019年希望全区能夯实全国国际象棋之乡的基础,在学校幼儿园全面普及国际象棋,让更多孩子受益,通过开设相关课程来开发智力、提升能力和培养综合素质。同时,希望进一步开展国际象棋进社区、进乡村、进广场和进机关等系列活动,让国象之花开遍全区每个角落,为智慧城市建设作贡献。
  在推广普及国际象棋的同时,杨盛瑜还希望能多培养优秀国际象棋选手,加强后备人才的培养,提升竞技水平。今年,他将带领九龙体校·麒麟国际象棋队参加2019年全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这是全市首支打进全国国际象棋顶级联赛的区县国际象棋队。
  除了关心国际象棋在全区的发展外,杨盛瑜同样关心我区其它体育项目发展。杨盛瑜说,近年来,全区体育事业发展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他将立足本职,做出更优异的成绩,为全区体育作贡献。不但宣传好体育成绩和全民健身,还要更充分地关注体育政策和社会实际的结合,特别是老百姓对健康生活的真正需求,也希望大家更多地来关注体育,参与到全民健身的体育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