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市、区政协委员聚焦大溪河“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4-30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4470]

34.20190425_98598_副本.jpg

大溪河是长江重要支流,其水质安全直接关系百姓健康和宜居品质。4月25日一大早,区政协主席、大溪河河长郑和平组织部分市、区政协委员深入大溪河多个点位,尤其是老百姓重点反映和关注的重要节点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2019年第一季度大溪河流域河长制巡查工作同步进行。市、区政协委员会同相关部门、镇街负责人,点对点查找问题源头,现场办公探讨解决方法。
  顶着烈日,委员们分别深入巴福镇小溪河赵坝村箱涵排污口、重庆铝王铝业有限公司、西彭镇窑瓦溪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排污口、西彭镇桥头河等地,仔细查看、询问排水口设置、出水水质、周边环境、上游雨污分流及管网建设等情况。
  “老乡,你每天要捞几桶油污哦?”在小溪河赵坝村箱涵排污口,见一名工人正在打捞水面上的油污,郑和平走上前仔细问。这个点位,早在一个月前,郑和平便来看过,但油污问题似乎并未好转。工人告诉委员们,这里的水时清时浊,这两天下大雨,冲下来的油污多了,他每天都要捞4大桶油污漂浮物。委员们随即现场详细询问了相关部门负责人,发现污染情况确实与地处大货车下道集中就餐、修车方面有关,餐饮和修车游摊,带来大量直排的油污。
  铝王铝业在环保整改方面下了大力气,这天,委员们把焦点放在了企业排污口,企业职工现场拿试纸测试了这里的水质酸碱度,测试结果显示为7,符合标准。
  而在西彭镇桥头河,委员们穿过田间地头,对这个曾是中央环保督察重点的点位进行了重点视察。经过一年多的整治,此时的桥头河,水质已经大幅好转,但仍有部分淤泥存在。“还未达到理想状态。”一路上,委员们用手机和笔记本仔细记录,边看边提建议。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委员们立足调研实情,对参加会议的区城管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委、区农业农村委、九龙园区、西彭园区以及大溪河相关镇街提出了严控生产生活污水混流、强化城市工业废水治理、加大污染奖惩力度和污水防治宣传等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郑和平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溪河虽是九龙坡“一江四河”水质最好的次级河流,但更应居安思危、加压控污。各部门必须主动作为,查清楚污染来源,明确职责有所作为,从严管理立说立行,下决心做好治理工作。他强调,要持续深化“建、治、管、改”四大措施,用好法治、科技、教育手段,明察暗访依法打击偷排直排乱排行为,集中精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区政协将进一步深入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监督性调研视察,持续推动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副区长封波参加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