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关于将家庭教育纳入全区社区教育工作体系的建议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8-19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6920]

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重要会议上都指出: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庭教育是家长有意识地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和家庭生活实践,对子女施以一定教育影响的社会活动。从一个人接受教育的过程来看,家庭教育是一个人接受最早、时间最长、影响最深的教育。但是在区妇联2018年实施的家庭教育课程的随堂调查结果看,80%的家长不清楚家庭教育的目的、核心是什么,95%的家长承认自己目前的教育方式无法让孩子成为人才。80%的孩子表示,父母不懂教育。

九龙坡区是全市社区教育的发祥地。近年来,全区社区教育从机制体制、品牌建设等方面均实现了大幅提升,多个社区品牌已成为全国亮点。目前,九龙坡区已建成19个社区学校和176个社区数字化学习点,在重庆市率先实现区域全覆盖,无论市民还是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获得免费的学习机会。

2016年,重庆市在全国率先出台《重庆市教育教育促进条例》,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条例》,推进家庭教育,培养更多的合格父母,承担起对孩子一生的责任,建设和谐家庭,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将家庭教育作为全区社区教育的重要内容

社区教育是在一定区域内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开展旨在提高社区全体成员整体素质、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教育活动,具有“全员、全面、全程”的开放性特征。发展开放型的社区教育,对于保障和满足社区成员学习的基本权利和终身学习的需求,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以及建设现代社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良好的家庭教育对于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就是在提醒告诫我们要重视家庭教育。

社区教育在协调学校、家庭、社会三者关系,形成青少年教育的合力,具有独特的重要作用。《重庆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里指出,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将家庭教育纳入社区教育工作体系,定期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因此建议将家庭教育列入全区社区教育的重要内容,积极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二、建立家庭教育综合促进制度

虽然家长是家庭教育的主体,但对合格父母的培养却是政府、社会的共同责任。应动员社会力量共同致力于家庭教育的促进工作,依据《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的规定,由教育部门和妇联作为家庭教育的牵头部门,将相关职能部门纳入成员单位,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建立统一的家长课程教育考核制度,每个新婚家庭、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每年完成不少于10课时的家庭教育培训,由社区教育学院负责管理考核。积极发挥妇联等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在全社会形成齐抓共管的推进合力,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家长接受到各方面的培训和指导,家庭教育将不断健康发展。

三、科学设置家庭教育课程内容

将家庭教育内容写入全区社区教育工作要点,在全区镇街统一安排整体推进。以培养合格父母为主要内容,开展新婚学堂、父母课堂、幸福教育等,推动树立良好家风,促进家庭和睦。充分利用区教师进修学院关于家庭教育的研究成果,共享师资力量,充实社区教育力量,为家长提供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四、建立家庭教育保障激励机制

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并在财政投入等方面给予保障。为每个家庭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制定家庭教育大纲、编写家庭教育指导教材。广泛宣传家庭教育知识,提供公益培训,可根据实际向社会组织购买家庭服务课程。每年由社区教育学院对镇街社区学校实施家庭教育指导的情况进行测评,按工作实效进行一定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