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基层网格化管理的建议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8-19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6830]

近年来,随着我国快速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城市社会管理的改革创新逐渐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门话题。其中,以数字城市建设、城市基层治理创新和城市一体化管理为核心的“网格化管理”治理方式已经逐步在全国推广。目前我市、我区也正全力推进“五长制+网格化”城市管理的新模式,通过“五长制”的点线管理和“网格化”的面上治理,清除了许多从前治理上存在的盲点,为建立城市综合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推进高质量城市管理打下了坚实基层。

虽然“网格化管理”已成为一种新的社会治理方式,但在基层实践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有待商榷和进一步完善的地方,值得我们关注:

一是基层社区负担过重。近年来,各级政府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提升社区公共服务能力,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在落实权力下放的同时,把大量属于自身部门职责的行政工作“下放”到社区,大大增加了社区和网格员的负担。社区行政事务多、台账报表多、不合理的证明多,有的社区上墙的工作职责近百项,与中央、省、市要求为社区减负的大方向相背离,也造成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这一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负担过重、运行不畅。

二是配套改革还不到位。在社区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网格员推行“一岗多责”的同时,政府职能部门的体制机制配套改革没有到位,仍然按照“以条为主”进行业务部署和考核管理,相关业务系统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数据壁垒,无法实现业务部门系统与市级基础数据库的自动匹配、比对,网格员多头指挥、重复劳动的问题仍然存在,影响了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效能提升。

三是网格员待遇仍然偏低。目前网格员待遇存在各区不统一、城乡不统一的双重问题,网格员实拿工资总体在1500-3000元之间,与其承担的工作任务、素质要求不匹配,影响网格员队伍稳定。同时也导致男性网格员大量离岗,造成网格员多为女性的局面,影响网格员入户访查工作的正常开展。

四是网格动态巡查尚待监管。多数基层网格停留在党建、综治、司法、计生、民政等静态资料采集和掌握上,但对于突发事项、矛盾纠纷、群众诉求、社情民意等动态情况的排查、发现、上报和预警工作还有待加强,对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等网格责任履行的监督规范上还有待完善。  

为此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社区事务准入制度。进一步理清政府与社区的职责边界,对当前社区事务进行梳理,不合理的行政审批、行政监管、政务服务等事务尽可能的进行协调剥离,对于委托社区协助完成的事项,严格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原则,提供相应的工作经费和条件。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社区事务清单制度,政府职能部门需要进入社区或委托社区办理的事务,需要向本级社区建设组织协调机构提出申请,批准后方可进入,有效防止政府职能部门把“权力下放”异化为“职责下放”,切实减轻社区和网格员负担。

二是进一步推进部门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坚持党委政府统筹推进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党委政府的“一把手”工程,建立权威高效的统筹协调机制,综合各部门进入社区的工作内容和考核要求,以块为主、条块结合,设计与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相适应的考核评价体系。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制定统一的基础数据信息采集清单,做到一表采集、一次录入、多口应用。积极推动市、区两级集中统一的数据共享平台建设,作为条块衔接的数据“中转站”,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录入统一进入市、区基础数据库,再由数据库向各业务部门系统自动匹配、导入。

三是进一步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整体联动。结合市委、市政府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工作,科学合理界定镇(街)职能定位,提高镇(街)公共服务、公共管理能力。设立镇(街)网格化综合服务管理中心承担镇(街)开展公共服务、承接社会事务、受理居民诉求等职能,向下对接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向上对接区职能部门、区政务中心等,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的上下互动、部门联动。进一步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功能,对各渠道发现的问题实行网络派单制度,逐步实现社区服务管理事项统一受理、分流办理、处置反馈、考核督办,形成区域实施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的整体合力。

四是进一步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加强网格员业务培训,完善网格员选拔聘用、目标考核、管理使用等机制,建立动态化管理的网格员数据库。鼓励社区网格员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探索社区网格员加盟专业社工机构、社工工作室等办法,培育复合型社区工作人才。提升网格员基本待遇,在镇(街)层面对社区事务准入部门的人员经费进行统筹,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以社会平均工资水平为基准,合理确定网格员待遇。推广在网格员队伍中考核选拔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作法,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拓展网格员的职业发展空间。

五是完善信息安全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各级网格化信息平台的信息安全管理和保密制度,严格实行“一级一权限、一机一帐号、一人一密码”,确保信息安全。按照内外有别、分类服务、分级管理原则,服务类信息与外网连通,向城乡居民公开,方便公众查询,管理类信息以内网为主,能公开的公开,不宜公开的应设定权限,确保管理信息不泄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