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以互联网手段探索积分制社会互助养老的建议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8-19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17200]

九龙坡区2018年上半年统计户籍人口94.04万,60岁以上24.07万,老龄化率25.59%。预计到2020年,全区所有城市社区及80%以上的农村社区将建立养老服务设施,全区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达35张,全区3%的老人机构养老,7%的老人社区养老,90%的老人居家养老。

居家养老并非简单的家庭生活,随着老人身体机能的衰退,需要整合各种资源为老人提供协助。但家庭规模日趋小型化,子女数的减少在一定程度上使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面临严重挑战,再加之子女外地工作等各种原因造成空巢老人日益增多。社区养老服务和机构养老资源难以满足老年人在陪伴、生活、医疗和精神等多方面需求。

九龙坡区的养老体系建设以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为主,建议以政府为主导利用互联网手段探索积分制社区互助养老模式。

2017年3月5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接近2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14次提到“养老”字样,其中报告还明确指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互助式养老。”“互助式养老”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说明这种模式受到认可。互助养老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家庭养老、机构养老以及社区养老存在的不足。我国互助养老创制自民间,是城乡社会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自发性策略。资料显示,河北、天津、山东等地一早就出现互助养老模式,这种养老模式不仅节约成本,也符合中国文化传统,成为养老市场的有益补充。

互助养老是指生活在同一地域范围的老年人自愿结伴、相互帮扶、共同生活,彼此之间在生活照料、情感依托、精神慰藉等方面得以满足的一种养老方式。通过低龄老年志愿者定期为高龄老人和独居老人提供无偿服务,让高龄老人“老有所乐”,让低龄老人“老有所为”。既有利于缓解养老服务的需求压力,又能满足老年人的日常交流、精神慰藉的需求。

建议:

一、政府以采购服务的方式,主导搭建积分制互助养老互联网服务平台。互联网平台分为政府职能部门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端、爱心商家端,个人用户端。

二、以社区为中心推进积分制互助养老模式,和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形成有机体系。

三、梳理服务类型,大致为:上门探视、陪伴聊天、物品代购、事物代办、衣物洗涤、做餐买食、洗头剪甲、陪同就医等等力所能及的服务。

四、招募低龄志愿者尤其吸纳有转业特长的志愿者,并进行技能培训,进入志愿者队伍,就近为其他老人提供服务。可以有临时服务,结对服务等多种形式。志愿者通过服务获得积分。

五、民政部门对于政策内需要服务的老人发放积分,1积分=一元。老人自己发布需求,或者由社会养老服务站代为发布需求。通过支付积分获得服务。

六、组建爱心商家联盟,积分可以用于或部分用于购物及消费。志愿者的积分也可累积起来用于自己养老,也可以转赠。政府也可以采购部分商品用于志愿者使用积分兑换。

七、提供一定的经费保障,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进体系建设。同时建立评价、评比体系,调动政府部门、街镇、社区、志愿者的积极性。推动社区文明建设和养老体系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