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忆昔日峥嵘 展履职风采 ——回顾九龙坡区政协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9-20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4320]

摘要:九龙坡区政协自成立以来,在中共九龙坡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遵循宪法和政协章程,团结全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探索。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围绕九龙坡发展大计,区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团结和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建言献策,为九龙坡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实现了政协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政协组织体系日臻完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是人民政协的地方组织,它的前身是重庆市第四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1951年2月21日,在谢家湾育才中学礼堂召开重庆市第四区第一届各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重庆市第四区第一届各届人民代表大会协商委员会,有委员21名,代表11个界别。从1951年2月至1954年7月,重庆市第四区各届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共历经2届,协助完成一系列民主革命和建设任务,为统一战线工作开展积累了经验。1954年7月,重庆九龙坡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区各代会及协商委员会结束工作。1955年10月,重庆市第四区更名为九龙坡区。政治协商有关职能由区人民代表大会和统战部门承担。文革期间,政治协商工作停止。

1981年1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九龙坡区委员会(以下简称“区政协”)正式成立,政协工作恢复至今历经10届,其中第一届至第四届任期为3年,第五届以后任期为5年。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区政协结合工作实际,设置工作机构和履职平台,开展经常性工作和活动。从1981年区政协成立,第一届委员会有12个界别,93名委员,到第十届委员会,发展扩大到28个界别,298名委员,文化程度逐步提高(大学以上学历占89%),平均年龄大幅度下降(平均年龄45岁),党内外比例(党外人士占60%)、民族比例(少数民族委员占3%)和界别设置更趋合理。

区政协工作机构及专委会设置几经调整,不断完善。现有区政协办公室、社情民意信息办公室2个工作机构以及提案委、文化文史学习委、经济农业农村委、人资环建委、科教卫体委、社法民宗委、联络委7个专门委员会。

为积极探索拓宽政协工作领域,搭建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群众平台,1987 年,区政协建立委员地区活动组,探索突出专委会特色与委员区域优势的履职合力。2015年,区政协探索在街镇建立政协委员工作站、工作室。目前,全区各镇街共有19个政协委员工作站、63个工作室,实现联系服务群众更加紧密、履职工作更贴民心。

党的建设持续加强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是坚持这一制度安排的根本保证。区政协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将政协的一切履职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自觉把年度协商、通报、视察、调研计划报区委常委会审定,做到党委的中心工作、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就聚焦到哪里,党对政协工作的要求指向哪里,政协的履职成效就体现到哪里。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修订完善政协党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传达学习各级各类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更加突出了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地位。

按照“哪里有政协委员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的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的要求,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修订完善政协党组工作规则,强化“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成立政协机关党组和机关党委,依托委员工作站探索建立党员委员特设支部和特设联合支部,在区政协机关党委领导下开展党建工作,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委员、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同时,为确保整个政协系统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建立健全经常性思想理论学习制度,将全体政协委员纳入专委会管理,要求各专委会每季度开展一次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活动,确保凝聚共识与建言咨政“双向发力”“两端见效”。

履职成效不断汇聚

区政协始终把握时代主旋律,不断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提出一批紧扣发展脉搏的意见和建议,推进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坚持把制度建设放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首位,根据中共九龙坡区委《政治协商规程》,在全市率先制定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创新开展常委会专题议政协商,形成全体会议全面协商,常委会、主席会专题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党派团体界别协商的多层协商工作格局。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走在全市前列。

十八大以来,区政协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和市委“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围绕全区“十三五”规划编制,“三高九龙坡、三宜山水城”建设,“九龙一坡”十项重点任务的落实落地,共组织实施协商议题70余个、通报议题 90余个。不断丰富协商形式,不断扩大协商参与面,建立健全界别协商工作机制,高度重视协商成果转化,坚持调研在协商之前,成果追踪在协商之后。坚持把参政议政作为政治协商的拓展和延伸,注重依托专委会和委员工作站参政履职,推动参政议政走向深入,先后聚焦科技创新、工业转型、城市提升、乡村振兴等工作,组织调研视察活动358 次,形成调研报告100余篇、提出意见建议 4000余条。

区政协不断丰富完善民主监督形式、畅通民主监督渠道,着力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在全市率先探索开展监督性视察,视察成果直呈区委常委会审议。坚持主席会专题视察与专委会个案视察相结合,累计开展主席会视察70次、专委会视察240余次,推动 30 余项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问题得到落实解决。充分发挥提案作为民主监督的载体作用,创新开展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双向评议”,推动提案办理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提案共审查立案2417件,办复率均达100 % 、满意率保持在97 %以上。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在民主监督中的促进作用,建立健全 26 个社情民意信息站、16 个界别及部门信息平台,充实特邀信息员队伍,推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取得突出成效,共编发《社情民意》信息1580期,其中全国政协采用36期、国家领导批示2期,市政协采用690期、市区领导批示186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市政协系统连续八年总分排名第一。

区政协自成立以来,紧密结合实际,充分发挥政协优势,认真履行人民政协职能,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上级政协组织和历届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以卓有成效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近年来,区政协党的建设、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先后在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全国提案工作调研座谈会、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上交流发言。履职成效先后被《人民政协报》《重庆日报》《重庆政协报》等国家、市级媒体宣传报道,全国政协、市政协领导先后多次率队莅区走访调研,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面向未来,区政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九龙坡区政协事业奋力推上新的台阶,再创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