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小文章”体现“大作为” ——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纪实 [来源:  更新时间:2019-10-18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28690]

“没想到,我的一个小小的社情民意,能这么快就被市级部门采纳并付诸实施,真心为所有小微企业感到高兴,为自己身为政协委员感到骄傲。”10月10日下午,区政协委员蒋智钰拿着一份由市财政局和市经信委联合下发的《关于简化中小企业享受政府采购扶持政策证明材料的通知》,向记者兴奋地讲述了这份文件出台背后的故事。
  “小信息”也有大作用。一篇包含着万千民意的社情民意信息,可以突破区域局限,直达市级甚至国家层面,从更高的层次高效解决群众困难,这就是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独特魅力。

     “小信息”解决“大难题”
  蒋智钰委员现就职于区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局政策引导科,该局是今年4月刚刚挂牌的新单位。刚到位,她便接了一个新活儿:为中小企业享受政府采购扶持政策开证明材料。
  蒋智钰渐渐发现,这个证明给广大中小企业带去了很大的烦恼,科里每天至少要来10多家企业开证明,几乎每个企业都抱怨办这个证明没必要、不方便、很麻烦。
  “企业需要出具小微型企业承诺书,还需提供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出具的企业规模认定证明,这就是重复证明,让企业多跑路,增加了负担。”蒋智钰随即调研发现,这个证明要求根本没有上位法依据,且不是强制性的,出具证明的单位和材料要求各区县还不统一。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蒋智钰于今年7月撰写了《关于取消政府采购中小企业证明的建议》,这篇社情民意信息经区政协转报到市政协,并立即被采用,引起了市财政局、市经济信息委的高度重视。8月,我市出台《关于简化中小微企业享受政府采购扶持政策证明材料的通知》,采纳了蒋智钰委员在社情民意信息中所提出的建议。
  从9月1日起,全市中小微企业参与我市政府采购活动,提供《中小微企业声明函》即可,无需再提供主管部门出具的证明文件。如今,到局里来开具证明的,仅剩下需要到外地进行政府采购的,每月不到5个。
  区政协委员叶会强是九龙坡浙江商会会长,商会90%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我们投标政府采购,就觉得这个证明有点麻烦,有的企业还得回浙江去开,各个区县办理证明有些是商委、有些是建委,企业只能反复问、来回跑,浪费不少人力物力。”叶会强说,取消这项证明后,所有企业都直呼给力、纷纷点赞。

       “直通车”发挥“大作用”
  “能够通过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真正为老百姓解决问题,这是政协委员的责任,也让我感到格外自豪。”蒋智钰是农工党党员,2017年担任区政协委员。从2013年起,她便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不仅积累了大量的撰写经验,还练就了一双善于发现民意反映民情的眼睛。担任区政协委员的这2年多时间,她一共撰写了13篇社情民意信息,有7篇被市政协采用。其中包括“优化人行天桥及地通道的无障碍设施”“打通多部门信息共享通道取消老年人生存证明”等。
  “相对于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反映问题更加直接,内容更加宽泛,堪称民意‘直通车’,很多具有全国普遍性的问题,甚至可以直接反映到国家层面,从国家层面加以解决,惠及全国的老百姓。”蒋智钰说,这也是她对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始终保持激情的原因所在。
  已履职8年的区政协委员张伟,对社情民意信息作为民意“直通车”的属性和作用深有体会。今年,张伟委员及其所在的区政协文化文史学习委,在对全区3200多册地方出版物及文献资料进行调研时发现,这些著作和文献虽然丰富,却杂乱零散,一些重要遗存还流落民间,亟需系统化地收集、整理和研究,才能充分发挥其“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遂撰写了题为《关于收集整理九龙坡区地方出版物和文献的建议》的社情民意信息。
  这条信息迅速得到区领导的批示和肯定,区文旅委、区财政局等部门高度重视,出台实施方案,给予财力支持,截至目前,全区收集整理九龙坡区地方出版物和文献专项工作已正式启动。这让张伟委员感到十分欣慰。

    “求创新”赢得“八连冠”
  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各界对于社情民意信息的要求也与日俱增。为此,区政协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探索。
  九龙坡区率先在政协全体会议上常态化报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交全体委员审议讨论,进一步扩大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影响力和参与度。区政协充分发挥区政协领导集体的带头作用,党组成员、主席会议成员带头撰写、带头调研、带头组织,形成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整体活力。
  为加大社情民意工作力度,区政协建立专委会工作责任机制,搭建党派参与平台,广泛发展特约信息员,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体系。
  为提升社情民意办理实效,区政协还率先开展了社情民意信息办理协商,于2017年将社情民意信息办理协商纳入《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办法》,并以区委办公室的名义转发实施,明确每年对区领导批示的社情民意信息进行专题协商,既提升了社情民意信息转化工作实效,又激发了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形成良性循环的互动工作机制。
  今年以来,区政协进一步加大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发动和培训力度,调整充实了特约信息员队伍,优化了信息投稿审核程序,有效提升了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仅上半年,区政协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286篇,区级采用149期,市政协采用36期,转送市领导及市级部门6期、转报全国政协5期,领导批示、部门回复6期、8人次,采用率及采用得分均列全市各区县政协第一。
  记者了解到,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采用得分已连续8年保持全市区县政协第一。十届区政协以来,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1300余篇,编报《社情民意》信息528期,50余篇《社情民意》得到市、区领导批示和部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