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区政协建设委员工作站、工作室的创新实践 [来源:  更新时间:2019-10-31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4480]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是区政协工作的重要目标。近年来,区政协创新搭建委员服务基层平台,探索提高委员履职水平办法,在全区19个镇街建立了“政协委员工作站”,并在63个社区打造了“政协委员工作室”,推动全体政协委员进驻社区履职。经过4年多的努力,委员工作站、工作室已成为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群众最直接的渠道、最有效的载体。

  “以前我们委员履职,基本上都是在各自界别围绕专业开展,和基层社区打交道很少,进驻社区后才发现,确实能了解到许多具体的新情况!”说起自己在委员工作室的工作,区政协委员谭冲十分感慨。
  “多亏了你们,我们中午有热饭吃了。”10月12日下午,谭冲和“室友”张兵委员按惯例来到杨家坪街道团结路社区委员工作室收集群众意见,刚走到工作室门口,就碰到老熟人环卫工张大姐对他们表示感谢。这是怎么回事呢?

       环卫工人吃上“暖心饭”
  原来,去年冬天,谭冲委员在杨家坪街道社区委员工作室收集社情民意时,发现了社区环卫工的一个普遍烦恼。
  “杨家坪的环卫工很多,但是普遍收入不高,他们每天早晨上班会把午饭带上,工作也较为辛苦。但是到中午时,饭菜找不到地方加热,基本都凉透了。夏天倒可以勉强,冬天确实没法吃。”
  谭冲委员本是医卫界别的委员,对健康问题十分看重,格外担忧环卫工人的身心健康。随后,他和其他几位委员又实地走访了社区里的多位环卫工。几人便商议,合伙给社区的环卫工买一台微波炉,让工人能有个热饭的地方。
  就这样,社区办公室有了一台专为环卫工准备的“爱心微波炉”。虽然投入不多,却给工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仅仅增加一个微波炉,肯定不够,负责稍微远一点的路段的工人还要专门赶回来。”谭冲和几位委员又开始商议,决定联系区工商联杨家坪商会,对杨家坪步行街的商铺进行宣传,呼吁他们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乘凉、加热、充电的便利。
  没想到的是,这个呼吁立即得到广大商户的支持。现在,整个杨家坪步行街绝大多数商户都是对环卫工人“开放”的。环卫工们不仅有了热乎乎的午饭,更感受到了来自全社会的尊重和温暖。
  “通过现场走访、面对面交谈等形式,了解了社情民意,实实在在帮助老百姓协调解决困难,居民向我们反映问题更加直接,拉近了我们和社区居民的距离,群众都非常信任我们。”谭冲欣慰地说。

        “乱吼一条街”华丽变身
  “我是科技界别的委员,以前在界别履职,可能涉及的都是高新技术方面的东西,每月定期到社区履职,让我也越来越接地气。”张兵委员说道。
  “乱吼一条街”是杨家坪环道旁一排低矮脏污的沿街KTV门店,不仅与城市形象格格不入,且商家每天营业到凌晨,噪音严重扰民,周边群众苦恼已久。
  为了充分了解“乱吼一条街”的情况,张兵多次到委员工作室收集意见并多次到实地走访,社区居民的切身体会让他印象深刻。
  “每天晚上都非常嘈杂,最晚要持续到凌晨三四点,附近居民普遍休息不好。同时,还影响市容市貌,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张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彻底整治“乱吼一条街”的社情民意信息,很快得到了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交由相关部门办理。在政协委员的积极推动下,如今的“乱吼一条街”变成了文化长廊,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郁,老百姓纷纷点赞。

      连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九龙坡区政协积极创新委员联系群众的常态化机制,探索提高委员履职水平办法。2015年以来,已在全区镇街组建了19个“政协委员工作站”,同时,在社区组建了63个“政协委员工作室”,将全区300名委员分别划入19个工作站,由工作站统筹安排在相应的工作室开展履职活动,并将委员到站、室履职的情况纳入委员年度考核内容,激发委员进驻站、室履职的活力。
  委员工作站(室)成立4年多来,依托社区“政协委员工作室”,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的桥梁纽带作用,围绕民生民利积极引入基层协商,拓展了基层协商民主的形式和内涵。广大委员在基层累计开展基层协商98次,帮助解决群众利益问题125个,累计收集群众意见1284条。其中关于提档升级杨家坪商圈、加强龙腾大道绿化景观塑造等321条建议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并得到采纳落实,有效扩大了建言资政成果。
  与此同时,政协委员进驻社区履职后,群众普遍反映“政协离他们越来越近,政协委员和他们越来越亲”。委员在基层共开展法律咨询56场次、用工招聘18场次、上门义诊142场次,爱心援助261万元,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