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全区首个村级“政协委员工作室”诞生 [来源:  更新时间:2019-11-11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4330]

128.QQ图片20191118165010_副本.jpg

“请乡亲们放心,有事儿尽管找我,我一定全力以赴!”11月8日上午,金凤镇海兰村龙潭新苑村居院坝里,一场特别的院坝会正在进行。当天,全市首个村级“政协委员工作室”在海兰村诞生,两名区政协委员在这里认真听取了20多位村民反映心声。

                         委员工作室首进乡村

  据了解,“政协委员工作室”是区政协积极创新委员联系群众的常态化机制,从2015年起,我区在辖区镇街组建了19个“政协委员工作站”,同时,设置了64个“政协委员工作室”,将全区298名委员分别划入19个工作站,由工作站统筹安排在相应的工作室开展履职活动。
  4年多来,委员工作站(室)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的桥梁纽带作用,围绕民生民利积极引入基层协商,拓展了基层协商民主的形式和内涵。广大委员在基层累计开展基层协商98次,帮助解决群众利益问题125个,累计收集群众意见1284条,其中321条建议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并得到采纳落实,有效扩大了建言资政成果。委员们在基层还开展了法律咨询56场次、用工招聘18场次、上门义诊142场次,爱心援助261万元,群众普遍反映“政协离他们越来越近,政协委员和他们越来越亲”。
  今年,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区政协在调研中发现,在村级层面,村民对通过政协委员反映意见建议的需求日益迫切。经过密集论证,最终决定在金凤镇海兰村成立“政协委员工作室”,由张启智和张安敏两位委员负责。这两位委员都在金凤有多年工作经历,这次他们将把委员履职延伸到田间地头和农村院坝,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反映意见建议。
  据悉,这也是全市首个村级“政协委员工作室”。

                          村民反映问题现场有答复

  “以后,我们就有委员代言,帮我们解决问题,大家有啥说啥!”海兰村党支部书记李章话音刚落,围坐一圈的村民代表便抢着来发言。
  13社的申安海说:“村头200多户村民还没用上天然气,每户缴了5500元安装费后又被告知,管道进村还有1万多米的距离,需要村民自己修。我们自己怎么修?都是老人娃儿多,一是不懂,二是没力气,三是费用也承受不了啊。事情就一拖再拖,不少村民只能继续烧柴。”
  9社村民汪海明、10社村民石国明对公路有所微词:“眼看新公路修好了,却把老公路压烂了,1万多村民,最后还是只能用一条路。能不能两边都维护好呢?”“村级公路修好了,还有40多户的院坝路也最好一起硬化了吧,免得大家一脚泥,主公路上全是灰呢。”
  气氛越来越热烈,不少村民又提出了进一步强化村居治安的建议。
  “乡亲们放心,治安的问题已有眉目了。”原来,在工作室筹备之时,张启智委员便针对农村社会治安问题做了一次深度调研并提交了意见建议。如今,这个问题的解决有了实质性进展。
  据了解,在完成实地调研后,将有望给村里增设两部治安巡逻车,每天巡逻保障安全,让大家有更多的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