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牵手城口 共打“硬战” [来源:  更新时间:2019-11-19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3380]

131.QQ图片20191118183840_副本.jpg

日前,城口县沿河乡建卡贫困户李小龙家里又迎来了一批熟悉的客人。

“感谢您,毛委员!正是有了您的牵线搭桥,我种植的香菇、黑木耳卖到了九龙坡,今年纯收入至少有3万元,孩子的学费、生活费不用愁了!”李小龙高兴地拉着九龙坡区政协委员毛铁的手说。

这是九龙坡区政协今年组织第三批政协委员及机关干部赴城口开展对口帮扶活动的一个场景。

据了解,自九龙坡区去年结对帮扶城口县以来,该区政协积极引导委员参与对口帮扶工作,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牵手城口奔小康的政协之歌。

足迹深深的城口之行

怎样充分发挥九龙坡区政协资源优势,全力以赴支持城口发展,为城口人民共同迈向小康社会作出更大努力?这是对口帮扶工作伊始,九龙坡区政协主席郑和平深思的问题。

今年3月8日至9日,郑和平率领部分政协常委、企业界政协委员走进城口探寻答案。委员们考察了该县厚坪乡龙盘村大巴山森林人家集群片区建设、休闲避暑产业、治平乡场镇建设等情况,并走访慰问了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

“九龙坡地处主城核心区,对特色农产品需求量大,同时在企业结对帮扶、电商平台、技能培训等方面有条件、有优势。”座谈会上,郑和平郑重承诺,用心用情用力落实对口帮扶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探索创新多种帮扶模式,持续助力城口实现产业和生态发展双赢,齐心协力打赢扶贫攻坚战。

那次城口之行,委员企业的慷慨解难让郑和平欣慰不已——重庆五洲世纪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向城口县实验中学校捐建1间价值60万元的创客教室;重庆辉腾能源有限公司向鸡鸣乡、沿河乡捐建总价值80万元的智能光伏电站系统1套和高效太阳能路灯125套。

帮扶工作,持续深化。11月6日至7日,郑和平率部分区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再次来到厚坪乡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并捐款16.48万元。两天时间里,郑和平一行走村入户,详细了解扶贫攻坚成效、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情况,以及九龙坡区派驻挂职干部工作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在九龙坡区政协的呼吁下,该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对城口籍在九龙坡区创业者,可享受该区优惠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个人贷款额度提高到15万元并全额贴息,企业贷款额度提高到500万元,其中200万元以内全额贴息。此外,还创新开展需求培训和订单式培训,帮助城口群众提高致富能力。

“九龙坡区政协对城口的帮扶,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责任担当,体现了兄弟政协之情、战友之情,帮扶既有规定性动作,又有自选动作,体现了真情,加深了感情。”城口县政协主席何国兵感慨道。

“城口三宝”打开销路

“这不是陶然居租给我的,而是免费送我使用三年,免了租金100万元。”提及住九龙坡区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为自己在主城提供300多平方米门面开办“陶然居精准扶贫城口·山地鸡·老腊肉”店铺,城口县泽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永福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在九龙坡区政协的动员下,早在去年5月,严琦就带领团队赴城口县,对当地农业企业和农产品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考察。随即,她组建了“城口产业扶贫对接交流”微信群,并邀请城口县有关单位和企业负责人举行城口对接陶然居产业扶贫会,商讨下一步帮扶工作对接计划。

依托陶然居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实力,严琦多方为城口特色农产品搭建销售展示平台。

“我们所有店铺都采购城口老腊肉、山地鸡和矿泉水,并与城口县商务局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严琦介绍,她创新探索了“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消费帮扶新路子,先后在城口建立生态种养殖示范基地、山地鸡产业基地,还在主城开设扶贫超市,为城口老腊肉、山地鸡和矿泉水“城口三宝”打开销路,切实将“未开发劣势”转化为“自然资源优势”。

据统计,截至目前,陶然居集团已帮助城口企业销售佰锶矿泉水100多万元,采购城口老腊肉、山地鸡200万元,还一次性捐建陶然居城口治平光彩春蕾幼儿园、陶然居城口鸡鸣光彩春蕾幼儿园、陶然居城口沿河光彩春蕾幼儿园3所幼儿园,让大山里的孩子幼有所育。

村民触网搭上“电商快车”

“城口生态环境好,种植的香菇、小黑木耳、灰树菇等食用菌味鲜可口,但苦于交通不便、销路闭塞,去年我家种植的食用菌烂掉了上千斤。”说起以前面临的销售困境,李小龙心酸不已。

让李小龙没想到的是,随着九龙坡区政协委员的到来,销售难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毛铁委员在走访中了解了我们的情况,积极为我们搭建销售平台。”李小龙开心地说,“九龙坡区巴国城农贸市场、九供鲜专业合作社与我们村26户种植户签订了购销订单合同,还特别约定以最低保护价、订单式收购我们的特色生态农产品。”

与李小龙一样开心的,还有该县不少触网搭上“电商快车”的村民们。

“有了九龙坡区援建的近3000平方米的城口县电商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我们也过了一把‘触网瘾’。”提起这个新玩意儿,村民们心里乐呵呵的。特别是,在九龙坡区政协委员王艺霖的帮助下,不少村民把电商平台的货物体验、咨询服务、网上邮购、农产品溯源等功能搞懂了,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展示、销售种植的特色农产品,还能卖个好价钱。

据城口县发改委主任肖冬辉介绍,城口县电商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涉及九龙坡区帮扶资金500万元。该平台自去年7月运行以来,目前电商站点共覆盖了25个乡镇165个村,其中90个贫困村实现全覆盖,1000多户贫困户的600多个农产品直接上线销售,增强了群众持续致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