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用“鼓励”力量带学生克服厌学——杨家坪街道委员工作站创新履职结“新果” [来源:  更新时间:2019-11-22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3360]

133.QQ图片20191122175324_副本.jpg

中学生学业压力大,又值青春期,若缺乏正确引导,极易产生心理问题甚至走上歧途。如何在履职过程中更加真实了解我区中学生身心状况?如何能充分发挥委员特长,帮助因压力等各种原因产生厌学情绪的孩子及其家庭找到问题解决之道?11月14日至20日,区政协杨家坪街道委员工作站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的基础上,创新履职形式,联合79中与杨家坪暖杨志愿者协会,策划并开展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履职实践活动。

            认识生命的厚度触碰向上的力量


  这是一次让学生们重新认识生命、生活和梦想力量的实践活动。活动共安排了3个站点,首站便是区特殊教育学校,学生们在这里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这些先天残缺的孩子,看到他们在特教老师温暖的帮助下,努力克服残缺、艰难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的感人画面。“每一个生命都是一个不朽的传奇”这些镌刻在学校墙上的字,深深留在了每个人的心底。
  “学无止境,只要肯努力,明天会越来越好。”在区建军盲人按摩院,学生们一边看重庆市自强不息标兵毛建军老师为顾客做理疗,一边认真聆听他分享的励志人生路。他的经历引发了学生们的思考与共鸣。
  在杨家坪量膳坊暖杨爱心餐厅,全国劳模志愿者王素芳和重庆市劳模志愿者池祥树热情接待了学生们。大家随即了解到,暖杨爱心餐厅价格公道,物美价廉,长期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午餐,为社区老人提供优质的服务。

            学生畅谈感受活动效果显著


  活动结束后,学生们感受良多。回到学校后,他们又展开了沙龙交流,并以作文的方式记录自己的心路历程。
  “虽说学的都是非常简单的生活知识,但他们却要花上几个月、几年、甚至更长的实践,才能有所成就,他们用自己的力量去坚持、去克服重重困难,才会有所收获……在学习上,我有很多厌学、消极的态度,我应该向他们学习,用自己的力量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79中九年级六班的林洪洋在作文《爱的温度》里这样写着。
  “这次活动让我感受极大,明白了‘学无止境、坚持不懈’的道理,还了解了‘劳动最光荣’的含义。这次活动将成为我的新起点。”79中九年级三班的刘斌如是说。
  区政协委员谭冲是此次活动的赞助者,他真诚寄语同学们,要抓住青春年华,努力学习,不负期望。区政协委员毛铁也寄语同学们向榜样看齐,以梦为马,健康成长。
  此次活动作为委员工作站创新履职的有益尝试,取得了良好效果。接下来,杨家坪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还将不定期组织此类实践活动,助力更多青少年重拾梦想力量,找准人生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