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九龙坡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 [来源:  更新时间:2019-12-20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12140]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九龙坡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于2019年12月18日召开。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安排,听取并审议了周勇同志代表区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决定》。周勇同志代表区委常委会作了讲话。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点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于坚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重大政治意义、重大理论意义、重大现实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会决定,要对标贯彻落实,着力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点任务。结合实际,重点从10个方面着力,推动各项任务在九龙坡落地落实,为推动“三高九龙坡、三宜山水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一是落实“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要求。坚决落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坚决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坚决落实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坚决落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二是落实“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要求。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三是落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要求。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落实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四是落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的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及市委关于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的部署要求,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五是落实“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要求。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全面融入全市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全面开放新格局。六是落实“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的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大力弘扬“九心归一、龙行天下”人文精神,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七是落实“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的要求。扎实推进“十有”民生体系建设,健全民生实事机制。八是落实“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要求。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九是落实“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要求。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十是落实“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要求。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健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制度,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全会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更好地把制度自信转化为政治自觉。要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坚定的信念,在对“中国之制”显著优势的深刻把握中增强自信自觉,在对“中国之志”宏伟目标的深刻把握中增强自信自觉,在对“中国之治”战略任务的深刻把握中增强自信自觉。
  全会强调,要把握目标要求,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要坚定“两个维护”,确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是“中国之治”的决定因素,“两个维护”是“中国之制”的根本保证。要倍加珍惜和不断巩固良好的政治局面,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体现在全区治理的各个领域、每个环节。二要强化理论武装,确保提高治理能力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治理能力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治理成果。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人民群众分享更多治理成果。四要着力精准施策,确保以高水平治理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五要注重改革创新,确保治理的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不断增强。
  全会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更好地把“制度意识”转化为“执行能力”。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和执行自觉,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好,把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落实好。一是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真正把党的领导凸显出来。各级党组织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部署和要求作为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加强对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学习贯彻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扎实做好当前工作、科学谋划明年工作和“十四五”发展结合起来。二是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真正把“关键少数”突出出来。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增强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加强领导干部执行能力建设,带头增强斗争精神。三是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真正把干部队伍锻造出来。强化治理能力锤炼,使广大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专业能力不断提升,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执行制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及时选出来、用起来,深入推进人才“金凤计划”,探索实施更加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
  全会充分肯定区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以来区委常委会工作。全会一致认为,区委常委会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标落实全市“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大力推进“九龙一坡”十项重点任务和“五五”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奋力推进“三高九龙坡、三宜山水城”建设,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状态积极向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稳步向前。
  全会号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正确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锐意进取,真正把制度自信转化为政治自觉,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把制度意识转化为执行能力,在新时代“中国之治”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书写浓墨重彩的九龙坡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