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民进区委]“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8-19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4550]

8月15日,民进九龙坡区委会召开“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会上,主委杨仁清领学第一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特色》,拉开主题教育活动序幕。

学什么? 列清单,打卡学

“《新中国70年·影像辞典》:‘中国天眼’,综合三支部打卡”、“红色家书:‘说到死,我并不惧怕 ——杨开慧致堂弟杨开明’,文化支部打卡学习”……从2019年8月底开始,在民进九龙坡区支部主委微信工作群里,每周都会出现这样的打卡学习回复,这是民进九龙坡区委会主题教育学习形式之一。

坚持学习先行。在迷津区委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活动方案中,详细罗列了每月主副委的领学主题,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党合作历史和优良传统、中共党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民主促进会历史及章程,要求从区委会到支部,在每次会议和活动前,必须将主题学习作为第一项议程,学习原文、领会精髓、武装头脑、增进共识。

以会为学、领导领学、打卡自学……民进区委会运用多种学习手段,以期让浓厚的学习氛围影响每一位会员,点燃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同时,区委会还将学习范围扩大到拟发展对象,针对新会员支部开展专门的学习活动,让新会员们深入了解党派,明确使命担当,增强党派意识。活动开展以来,民进区委会举办各种学习活动20余次,覆盖400余人次,活动效果明显。

怎么做? 贯穿工作,少搞形式

杨仁清主委对主题教育工作的要求是:“我们要将主题教育一以贯之地结合在具体工作中,在工作中学习,用学习指导工作,不搞‘两张皮’”。为加强学习交流,8月中旬在杨仁清主委的带领下,九龙坡区副主委和专职干部到巴南区调研学习,与巴南区民进座谈交流主题教育工作,互促共进。

9月27日,区委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暨2019年重阳节活动,组织60岁以上会员参观杨家坪新步行街,感受新景观、新时代、新变化,大家一起回忆杨家坪从转盘时代到新步行街的脱变。

    同时,根据《民进九龙坡区委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基层支部以“一支部一特色”为目标,主题教育在增加横向联动的基础上,不断纵向深化发展。如文化支部以“培根铸魂”为主题,开展参观历史陈列馆、周贡植故居等现场学习教育活动;重庆广播电视大学支部,利用会员优势,自主开发网络学习程序,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学习竞赛活动,让学习不漏掉一个会员;综合二支部、理工大学支部,开展支部联合调研,共享资源,共著成果等等………

效果怎么样?以学促行,学行结合  

知来路,明方向,方能至远方。围绕“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区委会组织开展了理论文章、征文、摄影比赛,会员们带着对祖国的浓浓深情,热情踊跃参与,共收到摄影作品44副,征文8篇,理论文章1篇,其中《浅析中国特色政党制度蕴含的传统政治文化智慧》获得“区政协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和征文活动”论文类一等奖,“从中国传统政治文化出发,分析多党合作与政协协商制度文化基因和历史特性,这就是一种文化自信”论文作者、重庆市杨家坪中学支部主委刘治文老师这样解读到。另外,3篇征文获得区政协征文活动二、三等奖,8副作品入选民进市委会摄影比赛巡展投票。

民进九龙坡区委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全面、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行结合,对标对表,深度推进,为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进一步提升了民进会员素质,为推动各项工作夯实了思想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