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九三学社区委]抗疫不误农时 农专家与农企“同耕一片地”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3-30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2866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治、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重庆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室主任、九三学社社员罗云米在疫情防控期间,抢抓时节,通过云指导和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开展科技助农服务,与蔬菜生产企业“同耕一片地”,有效缓解特殊时期蔬菜生产面临的困境,为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罗云米作为“市级部分涉农重点企业复产保供联系指导组”及“全市春耕春播及春管技术指导组”专家,服务于潼南、铜梁、璧山、九龙坡、城口、云阳、酉阳等地15家蔬菜生产企业。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利用“国家三区科技人才”平台,针对企业经营特点,帮助企业建立用工台账,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防护用品、交通运输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具体困难。防疫不误农时,罗云米借助短视频、大数据等技术,加强对企业已定植的在土蔬菜进行田间管理云指导。重庆绿油坡蔬菜有限公司(铜梁)在罗云米指导下,日产芽苗蔬菜30吨,有效缓解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蔬菜供应矛盾。

作为市科技特派员,罗云米督促落实速生叶菜生产面积3万亩以上,预计生产蔬菜产品9万吨以上,并对拟种植蔬菜提出参考意见。截止当前,罗云米已在全市科技特派员微信群、QQ群以及重庆市农业科学院网站发布了《重庆市春季蔬菜生产管理指导意见》、《近期蔬菜生产管理重点》、《2月底至3月上旬蔬菜生产管理重点》、《叶类蔬菜病虫绿色防控实施细则》、《油麦菜优质高效栽培技术》、《莴笋周年安全高效栽培技术》、《散叶白菜栽培技术要点》、《瓢儿白苗菜栽培管理要点》、《瓢儿白优质高效栽培管理技术要点》等技术(资料)指导意见9篇,满足了疫情防控期间的蔬菜管理技术需求。

人勤春来早,目前正是春耕大忙季节。罗云米有针对性地向潼南、铜梁、璧山、遂宁、安岳、达州等地蔬菜生产企业提供嫁接茄子、嫁接苦瓜、加工辣椒、南瓜等蔬菜种苗200余万株,开展110余万株应急蔬菜种苗培育工作,预计能满足1000亩应急蔬菜生产种苗需求。为进一步打通疫情期间科技服务壁垒,罗云米亲赴现场,俯身田间地头,指导企业做好土地整地、开沟施肥、做厢覆膜等春茬蔬菜备耕以及春季加工辣椒、瓜类蔬菜育苗工作,确保秧苗数量质量双提升,更好满足生产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