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需优先考虑主城西部快速大通道建设 [来源:  更新时间:2020-11-05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34400]

重庆主城西部受缙云山、中梁山两条山脉阻隔,主城向西拓展的交通制约瓶颈尚未完全突破,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的落实落地,进一步拓展和完善主城向西的交通要道尤显必要。目前,主城往西出城方向交通通道明显不足,如不及时研究解决,将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不利影响,具体问题分析如下:

一是西部进出城交通通道需求极大,缺乏专题规划研究。目前,重庆属于全国较为拥堵的城市,交通问题是制约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而作为超大城市应首先考虑快速道路的规划和建设。当前主城西部各区都在做交通规划和研究,但缺乏整体系统的西部进出城道路建设研究,尤其是对快速进出城通道的规划建设不够。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进,以及西部科学城大量的开发和第二枢纽机场等设施的建设,主城经科学城往璧山方向的过境交通量将大幅增加,如不提前谋划,将极大制约城市未来的发展。

二是目前主城向西快速出城通道建设不够。主城西部东西向快速通道目前主要有成渝、渝遂两条高速连接主城核心区,快速通道太少,每到节假日,甚至平时也拥堵不堪,路网系统也亟待优化,几条规划和在建隧道的连接线和地面慢速交通连接过多,未来对缓解出城交通压力的作用将大打折扣,进出主城快速道路严重不足。

三是交通瓶颈的解决方案有待研究和完善。目前主城西部进出城的卡口主要在内环附近,该路段内环的交通流量极大,西环立交和大学城隧道附近几乎长期处于拥堵状态,除了立交的改造外,内环的交通压力也需解决,应考虑整个中梁山以东内环交通的分流系统建设。

为此,建议:

一是应立即开展主城西部进出城快速通道专项规划研究工作。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主城西部各区城镇化水平,以及西部科学城开发和第二枢纽机场建设带来的交通建设需求,充分预测未来交通量,留足快速交通干道(或高速路)空间,结合现有规划路网,及时开展西部进出城快速通道的整体规划和建设,超前完善各级路网系统,避免各区各自为阵,避免反复建设,增加建设成本,避免影响和制约城市未来的发展。

二是增加主城往西快速进出城通道。建议规划主城经科学城往璧山方向多条快速交通干道,科学城建设多条东西向过境高架及第二机场快速专线。科学城位于西部槽谷地带,处于中梁山和缙云山两大山脉之间,是主城向西进成都的必经之道,东西向交通尤为重要,建议在科学城路段建设多条东西向过境高速通道,可采用目前上海等城市的高架模式,提高过境车流速度,避免过境交通和地面车辆的相互干扰。同时,应以第二枢纽机场为核心,规划壁山和主城快速路网连接线,以及主城与第二机场之间的快速交通专线等路网。

三是中梁山东侧沿山建设南北快速道路,分担内环交通流量。目前,中梁山东侧的内环快速路交通压力已不堪重负,随着重庆西站的投入使用以及西部区域的开发,将会更加严重,建议在中梁山东侧、内环西侧,沿中梁山山脚建设一条城市快速路,快速路西侧与出城高速和隧道连接,东侧与城市主干道联网,分担内环快速的交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