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亮剑“三乱” 久久为功——区政协监督性调研视察河岸“三乱”整治工作纪实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2-04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30270]

作为长江沿线的工业大区、生态大区,为筑牢长江上游绿色生态屏障,守护一江碧水、两岸青山,2020年,区政协紧扣重庆市总河长令(第2号)的深入实施,持续开展河岸“三乱”整治委员监督性调研视察活动,查问题、找短板、建机制、督落实,锚定水污染治理,聚焦河岸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全体政协委员用“久久为功”的坚持,大力呼吁水生态保护,推动水体水质持续改善,履职取得突出成果。


委员携手齐参与 集中视察真监督


 去年7月下旬,刚下过大雨,区政协主席郑和平就带领市、区政协委员、智库专家40余人赴陶家镇和铜罐驿镇就污水乱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的“三乱”整治工作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委员们不顾道路泥泞,刚到现场,就立刻询问起情况来。

“这段时间雨水特别多,排污口有没有做流量监测,排水的压力大不大?”“现在片区的污水管网规划编制推进得怎么样?”由于陶家片区场镇建设较早,雨污管网建设滞后导致雨污混流,排污管时常因不堪重负而爆管,污染黄家河沟。在该排污口,委员们仔细查看了污水流量和水质,并建议通过安装智慧监测设施,动态监测排污口情况。

 在大溪河金竹沟滨河公园,委员们沿河而行,既查看河道清淤、垃圾清理情况,又对景观提升、岸坡修整及生态系统打造的成果进行评价,针对存在的问题把脉问诊。

“金竹沟是长江一级支流,直接汇入长江,又属于长江流域消落区和珍稀鱼类保护区范围,其水环境治理非常重要”。铜罐驿镇负责人介绍到。“长期以来,由于雨水径流污染、内源积累污染等原因,导致金竹沟水质逐渐恶化。去年3月,金竹沟岸线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启动,经过大半年的治理,金竹沟水质和岸线景观大为改观。”

“虽然较之前有了明显改善,但河岸上仍有部分淤泥和垃圾存在,影响岸线整洁。”“水体中还含有泡沫,河水中也还闻到一些异味,说明周边还存在污染源。”委员们通过察看、询问和现场听取介绍等方式,详细了解排污情况并研究分析水污染防治的难点,对发现的污水偷排直排乱排现象逐一拍照取证。   

“请生态环境局牵头,镇街和相关部门配合,要尽快查找、追溯污染源,加强巡河及污染物清理力度,全面完成金竹沟水环境的整治!”区政协主席郑和平对相关部门现场提出要求。

“监督”是区政协聚焦河岸“三乱”整治委员监督性调研视察活动的关键词,委员们直达污染第一线,对不同污染源的成因进行深入调研。2020年,区政协组织开展集中视察6次,参与视察的市、区政协委员达280余人次,监督性调研视察工作可谓相当“扎实”。


委站联动强机制 建言献策治顽疾


   “这是即将排放的污水吗?为什么还有异味?请立即对水质进行现场检测!”在西彭园区一家铝业公司,正在开展监督性视察的委员们对处理后的污水水质产生了质疑。

    “我们对废水的酸碱度进行了中和,在此过程中会有一点异味,但排放时水质是达标的。”为打消委员们的疑虑,企业负责人立即用试纸测试水质酸碱度,测试结果显示PH值为7.1。“根据检测结果,这是完全符合排放标准的。”    

 虽然结果是虚惊一场,但委员们这样认真的态度,的确让暗访对象铝王铝业公司很感慨。

 根据区政协统一安排,专委会和各街镇委员工作站各自组成联合工作小分队,在分管副主席的带领下,上下联动、协同作战,分赴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通过委站联动,全年共开展调研视察35次,发现并交办问题线索27件。

“每个月各专委会都会与对口联系的镇街委员工作站一起,走访污水排放企业并常态化巡河,为了确保在调研现场掌握最真实的情况,区政协遵循不预先告知、不预设线路、不预先踩点的‘三不’原则,有效确保监督的精准度。”区政协人资环建委主任赵宇介绍到。“我们还专门设计了三张工作记录表,委员履职考勤表、联系镇街排污点位明细表和委员明察暗访问题汇总表,以便规范有效地开展监督。”

与此同时,每次现场调研后,立即召开问题建议交办会,委员们和部门、镇街负责人一同就视察发现的问题,收集整理后向区相关部门反映。

河岸“三乱”整治容易出现反复,难以彻底根治。针对这一“顽疾”,在委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区政协紧盯源头、过程、终端三个关键环节,围绕水资源管理、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等8个方面,强化与部门、镇街的沟通协调、协同推进,达到系统治理的效果。同时,区政协提出的通过智能化的手段,对河流水质、岸线整治进行全天候24小时监管的建议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响应,有利于进一步形成监管长效机制。


聚焦重点回头看 督促整改强实效


监督的最终目的是要解决问题。督促整改落到实处,成为检验活动效果的关键环节。委员们监督的河岸“三乱”问题,是否真正得到解决?
自区政协聚焦河岸“三乱”问题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以来,移交问题治理现状、流域内“三乱”专项整治推进情况一直是政协委员们的牵挂。区政协于去年年底组织政协委员深入辖区跳磴河、大溪河等流域,针对集中视察发现的问题,逐一开展专项监督,并根据重庆市第2号总河长令工作要求,查看辖区主要流域“三乱”专项整治推进情况。
在连续两年开展的聚焦污水“三排”和河岸“三乱”整治委员监督性调研视察活动中,委员们发现的多个水污染问题均得到了有效整治。如黄家河沟片区污水管网规划建设滞后问题,跳磴河源头雨水箱涵排放泥浆问题,又如黄桷坪街道三角道水塔污水直排问题等,都已经及时整治到位,有效堵住了污染源,改善了生态环境,得到周边居民的交口称赞。
“真是没想到,短短一年时间,我们视察发现的环保问题都逐一得到了解决,这离不开区级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督促整改。”视察中,区政协委员何莉对视察移交问题的治理效果非常满意。
截至2020年底,全年开展“聚焦污水偷排直排乱排”突出问题“回头看”和河岸“污水乱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整治委员监督性调研视察41次,调研视察点位54个,发现并交办问题线索37件,已经整改32件,整改率达到85%,取得良好效果。今年,区政协还将持续开展河岸“三乱”整治委员监督性调研视察,确保全区河道实现“河畅、水清、岸洁、景美”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