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用专业造就“零差错” —— 记九龙坡区政协委员李晓佳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2-07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9180]


近日,全国第三届“宋庆龄最美基层呼吸医生”奖评选结果出炉,全国获该奖项提名奖的医生共12名。九龙坡区政协委员、九龙坡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李晓佳正是12人之一。

“宋庆龄最美基层呼吸医生”奖是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中国基层呼吸疾病防治联盟共同发起、组织设立的,是中国大陆地区呼吸领域的公益荣誉奖,评奖标准十分严格,获奖医生必须在医术、医德、突发事件等方面有突出贡献。80后的李晓佳正是这样一位医生。


“倔脾气”创造生命奇迹

2020年10月17日下午,李晓佳在办公室收到了患者陈佳(化名)家属送来的锦旗,感谢她“起死回生”的高超医术。

原来,患有脑梗后遗症和慢阻肺的陈佳,被送进医院时,因为严重肺部感染已经出现呼吸衰竭、昏迷的症状。就在家属绝望万分准备放弃治疗时,在专业上素来有着“倔脾气”的李晓佳和她的医护团队加班加点围绕陈佳的病情开展方案讨论,控制感染、精心护理,硬是把陈佳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国庆后,陈佳顺利出院。

而这只是李晓佳带着团队创造的众多奇迹之一。在九龙坡区人民医院工作16年,呼吸内科工作9年来,李晓佳管理的住院病人已超过万人,抢救成功的危重病人超过千人,期间没有出过一起医疗事故或医疗差错。


慢阻肺规范管理造福患者

今年39岁的李晓佳,毕业后便在基层工作,见证了九龙坡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从无到有、从有到专。

医院刚刚创建呼吸内科时,学科建设十分薄弱,连专业设备都几乎为零。李晓佳硬是通过不断吸收新知识,学习新技能,率先在全院开展电子支气管镜检查相关诊治技术、肺功能检测、支气管镜代胸腔镜检查术、胸膜活检术,并规范慢阻肺诊治技术、开展慢阻肺康复治疗。她还研发了一套包括慢阻肺急性加重期康复训练在内的慢阻肺规范管理实用技术,在有效实现慢阻肺病人“医院—社区—家庭”一体化管理方面极具实践意义。在300位患者中开展比对研究发现,运用这一管理技术的患者疗效提升了32%,复发率大大降低。

这套实用技术很快由李晓佳在全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进行推广,造福了越来越多的慢阻肺患者。

近年来,李晓佳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各类义诊48次,每年组织科室下基层进行肺功能筛查600余人次。作为政协委员,在履职过程中,她默默资助了2名贫困家庭的孩子,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减轻他们的生活负担。

李晓佳个人及科室每年会收到10余面锦旗和感谢信,甚至有市民向市长公开信箱投去表扬信,她也因此获得了多项市区级殊荣。在她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九龙坡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不仅是最早一批重庆市级“青年文明号”集体,也是九龙坡区“十大杰出青年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