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关于推进智慧环保建设,助推区域绿色发展的建议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3-24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27350]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先后写入党章和宪法;十九大报告更是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九龙坡区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全市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动员大会暨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全区推进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动员大会精神,高标准落实三高九龙坡,三宜山水城建设要求,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在环保管理中努力探索、成效显著。但是,面对日趋严格的国家、重庆市两级环保督查及环保强化监督形势,面对日益增长的群众生态环保意识和维权行为,面对企业在履行环保主体责任中的“擦边球”和被动违规,如何利用智慧化的手段,让政府心中有数、群众明明白白、企业守法激励,通过调研、梳理,提出相关建议,供决策参考。

一、存在的问题

(一)现以单个项目推进为主,总体规划设计略显滞后

智慧环保是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以数据为核心,实现生态环境管理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目前我区在智慧环保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建设了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大气网格化监测及预警平台、跳蹬河水质自动监测项目。其中,大气网格化监测及预警平台在全区范围共布设67个微型监测站点,可以实现大气污染的追根溯源、精确定位;跳蹬河水质自动监测项目在14.8公里河段安装了水质、流量、液位等自动监测站以及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实现对污染事故的及时发现和处理。但总体来看,我区智慧环保处于单个项目推进阶段,尚未进行统一性、体系性的总体规划。由于缺乏统筹规划,可能会出现各个项目接口标准不统一,从而导致数据之间相互割裂,不利于智慧化监管的真正实现。

(二)现有系统以监管为主,服务企业不够及时和精准

现有的智慧化系统不管是污染源监控系统还是环境质量监控系统均以监管为重心,缺乏服务企业的模块和内容。面对高频次、高强度的环境监管、现场检查以及密集调整的环保政策法规,大部分企业由于缺乏环保专业人员往往疑问重重,企业执行哪些环保标准?提高污染治理标准还是多交环保税哪样更划算?企业贷款跟环保啥关系?企业排放达标凭什么要我限产?在面临诸类问题时显得不知所措,这些信息如何可以及时、精准地获得对于企业发展尤为重要。奥园盘龙一号楼盘的餐饮店老板们,可能就是因为不知晓《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六十三条要求,不知晓“在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禁止建设产生油烟的餐饮服务”,稀里糊涂购买或租赁了商铺,导致目前由于餐饮油烟、噪声扰民投诉不断,在餐饮店与居民的矛盾中,当地政府、城管部门、环保部门也都陷入了麻烦的境地。

(三)变“死数据”为“活数据”,数据运营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中,明确指出“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大数据部署,深化大数据应用,已成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需要和必然选择。”环保大数据和其它大数据一样,具有科学、经济和社会价值。目前,我区智慧环保处于单个项目推进阶段,并且各系统的信息自动获取手段、动态更新能力、异构资源汇聚能力、泛在实时服务能力等还不足,导致一定的“数据孤岛”现象,没有实现“数据汇聚、数据互通”,也就不利于推进“数据应用”;另一方面也存在数据资产管理意识不到位、数值价值实现路径不清晰的现象,如何实现从数据资源到资产管理的转变、如何实现数据的价值增值和价值最大化,目前尚未开展有效的探索和应用。

二、对策与建议

(一)建议以长效监管为目标,开展我区智慧环保总体规划

建议由区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牵头,引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高端智力资源,并联合本土知名环保企业,开展我区智慧环保建设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为手段,以环境违法行为能被“随时”“随地”发现并得以及时纠正处理、实现环境监管的“全方位”“全天候”为目标。在顶层设计中,既要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正在牵头建设的“智汇长江”大数据平台相融合,又要立足于解决我区面临实际问题,让系统建设“接地气”;既要考虑长远着眼统筹设计,推动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关联、业务功能协同,又要以破解近期环境监管难题为导向,精准原因分析、精准过程管控、精准靶向治理。

(二)建议以及时、精准服务企业为导向,建设智慧云平台

建议以服务企业为核心,对现有分散平台进行整合、归集,加快智慧环境云平台建设,从数据汇聚、数据应用等方面入手,打通各平台数据的连接障碍,深度发挥数据的集聚效应,推动数据共享关联、业务功能协同,实现智慧环保公共服务“统一入口”和预警分析。在平台内容建设中,责任部门充分收集国家、市、区相关政策,进行精细化地梳理,有机整合信息资源,将梳理细化后的政策信息集成到云平台中;在利用大数据为企业“画像”的基础上,将不同相关政策信息及时、精准地推送给不同企业,从而提升管理与服务工作精细化程度与服务效率。在平台具体设计中,可考虑 “一键了解环保要求”“一键求助专业机构”等功能模块,使得企业清晰地知道需要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应该找谁、在哪里去找,从而杜绝不知不觉就“发生了问题”。

由于九龙园区、西彭园区等工业园区是企业的高度聚集地,也是我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建议我区智慧环境云平台建设以工业园区为重点,由九龙园区、西彭园区管委会或开发公司牵头,先期在九龙园区、西彭园区试点,实现工业园区环境管理的智慧化,以智慧化提升工业园区环境监管水平和企业服务水平,成为我市工业园区在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标杆。

(三)建议以发挥数据价值为核心,开展数据运营试点示范

建议结合我区近期环保工作重点和难点,由区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区城市管理主管部门牵头,在具备 “小、散、多”等特征导致监管难度巨大,但人民群众又较为关注的餐厨垃圾、医疗废物、汽修危废、生活垃圾分类等领域开展数据运营试点示范,实现数据的价值增值,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目前重庆某区已开始探索以大数据为手段实现餐厨垃圾的精细化监管、助推“无废城市”的建设,以现有餐馆餐厨垃圾相关数据为基础构建并驯化出一套大数据模型,能够以用水量、用气量等易获取但难篡改数据对餐厨垃圾产生量进行精准性预测,通过预测量和实际转移处置量的自动比对,对两者差异较大的餐馆实施重点监管,以智慧化手段实现监管范围的全覆盖和重点的精准化,从而截断“地沟油”的来源渠道,以此改变之前以专项行动、现场检查等为特征的传统监管模式,在为管理部门减负的同时,通过减少对守法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达到为企业减负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