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这次党代会上,首次把民主集中制写入党章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4-30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14030]






         大革命危局的出现和党的五大






当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如火如荼展开时,洪流中包裹的暗流、胜利中暗藏的危机也在发展。

羽翼渐已丰满的蒋介石得到帝国主义列强的鼓动和支持,不断制造反共事件。1927年3月,他指使国民党军队逮捕了赣州总工会委员长、江西省总工会副委员长、共产党员陈赞贤。敌人逼他签字解散总工会,停止工农运动。陈赞贤斩钉截铁地说:“头可断,血可流,解散工会的字我不签!”他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英勇牺牲。

随着北伐胜利进军,蒋介石反共活动日益公开化。在大革命的紧要关头,党的主要领导人犯了妥协退让的错误。

1927年3月24日,北伐军占领南京。当天下午,游弋在长江江面的英、美军舰借口保护侨民,猛烈炮轰南京,中国军民伤亡严重。南京事件加速了蒋介石同帝国主义势力勾结的步伐。26日,蒋介石到上海,同帝国主义列强、江浙财阀和帮会头目等举行一系列秘密会谈。4月初,蒋介石在上海召开秘密会议,决定用暴力手段“清党”,对中国共产党发动突然袭击。

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当天凌晨,大批青帮武装流氓冒充工人从租界冲出,向分驻上海总工会等处的工人纠察队发动突然袭击。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六军借调解之名,收缴工人纠察队武装。13日,上海工人和市民召开10万人的群众大会,会后整队游行,要求释放被捕工友,交还纠察队被缴枪械。队伍行进到宝山路时,第二十六军突然冲出,向密集的人群扫射,当场打死100多人,伤者不计其数。到15日,上海工人300多人被杀,500多人被捕,5000多人失踪。这就是震惊中外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

国民党反动派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后,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广东、广西等省相继以“清党”为名,大规模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仅广东一地,被杀害的就达2000多人,包括著名的共产党员萧楚女、熊雄等在内。北方奉系军阀张作霖也捕杀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

4月6日,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不幸被捕。他与敌人英勇斗争,严守党的秘密,竭力掩护和解救同时被捕的同志。在《狱中自述》中,他表达了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面对敌人的绞刑架,他从容就义,表现出对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顽强坚守,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树立起理想信念坚定的标杆。

江苏省委书记陈延年被捕后,受尽酷刑,以钢铁般的意志,宁死不屈。刑场上,刽子手喝令其跪下,他高声回应: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绝不跪下!陈延年昂首挺胸,英勇牺牲。

面对严重的白色恐怖,江苏省委代理书记赵世炎坚定表示:共产党就是战斗的党,党存在一天,就必须战斗一天,不愿意参加斗争,还算什么共产党员!被捕后,他慷慨激昂地表示:志士不辞牺牲,共产党必将取得胜利!他英勇就义,将青春和热血献给了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微信图片_20210510112510.jpg

                   △蒋介石下令查封、解散革命组织和进步团体,大肆捕杀共产党人和革命人士


萧楚女在农民运动讲习所、黄埔军校工作时,曾对学员们说:做人要像蜡烛一样,在有限的一生中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温暖。他在白色恐怖中壮烈牺牲,就像一支永不熄灭的红烛,燃尽了自己,照亮了革命前行的道路。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是大革命从高潮走向失败的转折点。

4月18日,蒋介石在南京另行成立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利益的“国民政府”。此后,全国形成三个政权对峙的局面:以张作霖为首的北京政府、以蒋介石为首的南京国民政府和继续保持国共合作的武汉国民政府。

在大革命紧急关头,1927年4月至5月,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82人,代表全国57967名党员。

党的五大选出了党的中央委员会,随后举行的五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陈独秀为总书记。还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这在党的建设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会后,中央政治局会议根据党的五大的要求,通过了修改党章的决议,正式提出党内实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首次把民主集中制明确写入党章,首次把党与青年团的关系写入党章,首次明确入党年龄须在18岁以上。

党的五大提出争取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建立革命民主政权和实行土地革命等一些正确的原则,但对无产阶级如何争取革命领导权、如何领导农民实行土地革命,特别是如何建立党领导的革命武装等问题,没有提出有效的具体措施,难以承担起挽救革命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