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区政协开展“科技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4-09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4930]

按照区政协聚焦“科技创新”主题开展重点履职活动安排,4月8日,区政协联合区科协邀请科技界、农业界政协委员、重庆市农业技术研究院、区中医院等专家、医务人员赴西彭镇元明村开展“科技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在蔬菜种植大户赵钊的田地里,来自重庆市农业技术研究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茄子研究室的研究员杨洋正在指导周围农户科学种植茄子,解决农民在蔬菜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在春耕时节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可以让农户科学认识肥料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更好的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的研究员向华辉正在开展测土配方施肥,“酸化土壤地块作物长势减弱,抗病能力差,容易害各种病虫害。酸性土壤根系吸收养分困难,肥料投入大浪费大,从而加重土壤残留使土壤问题更严重。”

土壤酸化是我国南方地区常见的一种土壤退化类型,其危害表现为土壤板结、肥效降低、病虫害加重等,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大。据了解,去年全区先后投入160万元在西彭镇15个村开展土壤酸化综合治理。

null

活动当天,来自科技界和医卫界的佘小明、崔丽、杨利等委员,在西彭镇元明村街现场为群众讲解科普知识、农村应急自救技能和药品安全常识等,并开展义诊服务,委员们细心的问诊村民身体状况,仔细检查了问诊村民的血压、血糖,并结合他们的生活习惯讲解一些调理和预防保健养生知识,帮助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

下一步,区政协将继续聚焦“科技创新”主题开展重点履职活动,为进一步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厚植创新沃土,实现“三高三宜三率先”发展愿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