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一年歼敌112万!解放战争迎新态势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6-18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8980]





粉碎国民党军的全面进攻和重点进攻






从1946年6月至1947年6月,人民军队处于战略防御阶段,战争主要在解放区内进行。其中,前8个月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全面进攻;后4个月努力打破国民党军队的重点进攻。

从1946年7月中旬到8月下旬,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粟裕等指挥华中野战军,在苏中地区接连进行7次作战(苏中战役),歼敌5万余人。淮北战场、晋冀鲁豫定陶战役、晋察冀晋北战役、东北“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战役也都传来捷报。这些胜利,振奋了人民军队的士气,顿挫了国民党军队进攻的锋芒,也取得了主要在内线歼敌的初步经验。在战争的前8个月,人民军队收复城市135座,歼敌70.8万人。国民党企图以速战速决的方式消灭人民革命力量的计划宣告破产。

从1947年3月开始,国民党军队在全面进攻受挫的情况下,对陕北和山东解放区改行重点进攻。人民军队继续执行积极防御的作战方针。

在山东,华东野战军在陈毅、粟裕等指挥下,先于2月下旬在莱芜地区全歼国民党第二“绥靖”区副司令长官李仙洲部5.6万余人,后又于5月中旬在孟良崮战役中全歼国民党军精锐主力整编第七十四师3.2万余人。国民党军队对山东解放区的重点进攻基本上被粉碎。

在陕北,国民党军胡宗南等部25万人向延安发动突然袭击。中央机关主动于3月18日撤离,开始了艰苦的陕北转战。不久,中央机关分为三部分,由刘少奇、朱德等组成中央工作委员会,到华北进行党中央委托的工作;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的精干机关,继续留在陕北,指挥全国各战场作战;叶剑英、杨尚昆主持的中央后方委员会,转移到晋西北统筹后方工作。

陕北群众基础好,地形险要,回旋余地大。根据中央指示,彭德怀、习仲勋指挥西北野战兵团采取“蘑菇”战术与敌周旋,于撤离延安后45天内,在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三战三捷,歼敌1.4万余人;而后在沙家店战役全歼胡宗南部整编第三十六师师部和两个旅。到8月间,国民党军队对陕北的重点进攻也被粉碎。

在粉碎国民党军队重点进攻期间,其他解放区的军民对收缩兵力、转入守势的国民党军队实施战略性的反攻。晋冀鲁豫野战军举行豫北和晋南攻势,解放了豫北、晋南大片地区。晋察冀野战军举行正太战役、青沧战役和保北战役,打通了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解放区的联系。东北民主联军发动夏季攻势,沟通了东满、南满、西满、北满根据地的联系,改变了被分割成为南北两个作战集团的局面。

从1946年7月起至1947年6月止,人民军队在一年的内线作战中歼敌112万人;自己的总兵力发展到190多万人。人民军队在战略防御阶段结束后,以新的态势跨入人民解放战争的第二个年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