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区政协首批“渝事好商量”平台建成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7-23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14240]

我区为14个试点区县之一


我区作为全市14个“渝事好商量”平台建设试点区县之一,今年以来,按照市政协的统一部署,区政协对标对表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努力推动“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实现标准化、多元化、功能化、艺术化,致力形成多方参与、多层联动、多元共治的协商议事新格局。

3月2日,区政协成立了“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邀请四川美术学院研究生设计院、市政府采购云平台优秀装饰公司等8家单位参与设计,根据地理空间定制设计,打造不同地区的协商平台。

据介绍,根据“渝事好商量”内涵与宗旨,提炼确定“协、商、合、和”为主题,展示逻辑为“走进协商之门、种下协商之树,收获协商之果”。

其中,在杨家坪街道以西郊二村展示区域为试点,打造“协商之门——协商之树——协商之果”协商文化功能展示区,包括协商文化长廊、协商厅等内容。


敞开大门欢迎群众来协商


步入区协商文化长廊,入口处是“渝事好商量”的主题精神堡垒,采取“门”的形式展现,寓意“协商之门”。

“这象征敞开大门欢迎群众来协商,敞开心扉来洽谈,‘协商之门’主要起到文化引领的功能。”设计方解释。

接着走,就进入协商之树展示区,这里共7个风雨长廊,42个展示面展现了重庆市政协历史发展沿革和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成效。远远观去,宣传栏上犹如一片片挂在树木上的叶子。设计方解释说,这是取“一叶而知天下秋”中的部分含义,寓意“一叶而知协商民主在九龙”。

走过风雨长廊,进入协商成果展示区,8个展示面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区政协开展“基层协商助推基层治理”的成果。主要由同心亭、同力亭和协商小广场构成。同心亭柱头挂着对联,亭内桌椅干净整洁,相当于一个小型的文化体验区,可看、可用、可商议、可休闲。

长廊沿途还设立4个协商主题文化小品,2个语言小品,1个节点主题小品,1个主题雕塑。

长廊的右侧,是新建的杨家坪街道“渝事好商量”协商厅。

协商厅主体是多功能协商文化室,这里不仅具有协商洽谈功能,也同时具备休闲书吧、茶室的功能,整体上有一种轻松自然的协商氛围。


首批“渝事好商量”平台建成


“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是区政协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

目前,我区建成的第一批“渝事好商量”平台,包括1个协商文化长廊,1面协商文化墙、3个协商亭、7个协商厅等,平台覆盖繁华商圈、特色工业园、文化区、群众休闲区、镇街行政区、委员企业等。

协商文化墙位于渝州路街道长石苑小区,3个协商亭分别位于桃花溪步道和长石苑小区,7个协商厅分别是渝州路街道委员工作站协商厅、杨家坪街道委员工作站协商厅、九龙街道委员工作站协商厅、华岩镇委员工作站协商厅、铝都协商厅、九龙半岛协商厅和九龙新商圈协商厅。

“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的建成使用,有效放大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工作格局。“希望通过‘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协商民主新格局。”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