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关于科技赋能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建议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8-12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10520]

关于科技赋能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建议


中共十九大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目标,并指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居民共治”的基础是全体居民“参与协商”。做好公共服务需要以参与、沟通和协调为基础,让每个居民都能及时有效履行自身权利,比如参与权、建议权和决定权等。然而目前的“居民共治”受到时间、空间或地域等限制,存在着以下问题:

1.居民参与度不高:受时间、空间和地域的限制,在需要票决社区公共议题事项时,很多居民往往不能亲自到现场表达自己的建议并参加投票表决。很多决议的通过对投票居民的比例也有相应的要求(如:小区决议要求投票人数占总人数过半),因此不少决议执行只能一拖再拖,效率极其低下。

2.参与度不高导致信任感缺失:居民参与度的下降会导致大家对表决程序的公平性产生质疑,导致信任感缺失,居民与物管、社区的矛盾由此激化。

3.决议过程缺少居民有效的监督:居民缺位,为公共事务决策的民主化、透明化带来了隐患,甚至为“投票造假”的暗箱操作创造了条件。

4.决议流程复杂,难以留痕:目前,社区的决议过程往往通过纸质投票产生,需要居民带上有效身份证件前往社区进行投票。社区工作人员需核实业主身份、发放选票、回收选票、唱票计票,整个过程耗时费力。另外纸质投票难以保存和计算。

5.居民的意见无处可提:居民觉得社区道路旁的垃圾桶分布不科学、人行道的地砖损坏了、我家有老人孩子,如果要在小区没有设置公共空间的话,希望能为他们留出活动区域……这些意见该提到哪里?居民怎么参与社区治理?

 建议:

1.打破时间、空间、地域的限制,利用互联网技术搭建“居民共治”平台。通过APP、小程序为载体,将“居民共治”的通知、公示、投票、建议等功能植入其中,大到社区决议,小到小区调整物业费或停车费、选举业委会、解聘物业公司、小区管理规约、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的制定等,居民都可以通过手机投票,不需要亲临会场参加投票,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就可以履行权利。

2.APP、小程序后台设置统计功能,将票数统计、意见筛选整理等功能植入其中,降低社区、物管的工作量,提高“居民共治”的效率。最大化增加程序的透明化、结果的公平性。

3.居民注册唯一账号,关联身份信息、小区信息,保证投票、沟通的真实性。依托小区网格化管理,建立民情档案,将居民需要帮助解决的事项归类整理,及时掌握民情动态,帮助居民解决困难。

4.APP、小程序上增设“居民把话说”功能,搭建居民“线上议事厅”,从大家提的“鸡毛蒜皮”里寻找社区治理的智慧。

        5.技术只是工具与手段,其所折射的社区服务意识和作风是关键,更多能够提升整体社区管理水平的功能都可以植入其中,从根本上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的作用,提升整体公共管理服务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