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狱中制红旗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8-23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7380]

1949年10月1日,54门礼炮齐鸣28响,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北京正式宣告成立,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亲手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庄严神圣的开国大典,象征着中国人民从此结束了受压迫、受奴役的历史,成为新国家、新社会的主人,中国历史进入了新纪元。


就在此时,重庆仍然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位于歌乐山脚下的白公馆、渣滓洞,关押着许多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封闭的环境里,他们当时还不知道自己为之奋斗的理想已经变成现实。


1949年10月7日,罗广斌在狱中放风时,从黄显声将军那里秘密得到一张报纸,才得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立的消息,还知道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是五星红旗,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


“新中国成立了!” 罗广斌心中激动万分。虽身陷国民党反动派的牢笼之中,但自己的理想已经实现了!罗广斌强忍着激动,将这一喜讯藏在心底。10分钟的放风时间,平常总是嫌太短,此时却那么的漫长!他急匆匆地回到牢房,将这个喜讯分享给每一位同志!


“当真?新中国成立了?我们党胜利了?”几位同室的狱友听到这一喜讯,兴奋得几乎跳起来。但大家马上意识到,不能让特务察觉到他们的情绪变化,否则将十分危险。他们压抑着内心的狂喜,悄悄紧握住彼此的手,轻声地欢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这小得不能再小的欢呼声,却仿佛用尽了他们全部的力量。他们甚至情不自禁地在囚室里相互拥抱着,倒在地上连连打滚。


天色暗了下来,狱友们仍然激动得难以入睡。他们避开特务的监视,庄严而肃穆地面朝着北方,眼含热泪,悄声哼唱着那耳熟能详的《义勇军进行曲》,共同想象着国旗飘扬在祖国上空的场景,讨论着国旗的样式,想象着解放区群情振奋的面貌。看见这般热烈的情景,罗广斌忽然闪出一个念头,动情地对大家说:“同志们,我有个建议!我们也应该做一面五星红旗,等人民解放军到来的时候,我们打着这面红旗冲出牢门去!”


这个绝妙的主意立刻得到了所有狱友的认同,大家马上翻找各种各样制作红旗的材料。要知道,当时在狱中,所有的物资都极为匮乏,既没有剪刀,也没有针线,更别提制作红旗的面料了。但这难不倒大家。罗广斌扯下他的红色绣花被面,陈然同志拿出黄纸,王朴等同志准备好铁片,磨成刻刀······材料凑齐了,但五星红旗到底是什么式样呢?同志们你望着我,我望着你:那张报纸上并没有刊登五星红旗的图案哪!于是大家悄悄讨论着,最后一致认为,应该把一颗大星放置在旗帜中心,代表中国共产党,四颗小星对称分布于四角,代表着四亿中国人民。


狱友们细心地在黄纸上刻出了五颗星星,然后再用吃剩的饭粒,把五颗星星粘在红布之上。这面“五星红旗”做好了!它并不是一面标准的国旗,但又是一面最珍贵的旗帜,因为它寄托着狱中同志们对理想的无限忠诚,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啊!罗广斌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心潮起伏,写下了这样一首诗:


我们有床红色的绣花被面,

把花拆掉吧,这里有剪刀。

拿黄纸剪成五颗明亮的星,贴在角上,

再找根竹竿,就是帐竿也罢!

瞧呀,这是我们的旗帜!

鲜明的旗帜,猩红的旗帜,

我们用血换来的旗帜!

美丽吗?看我挥舞它吧!

不要性急,把它藏起来呀!

等解放大军来了那天,

从敌人的集中营里,

我们举起大红旗,

洒着自由的眼泪,

一齐出去!


狱友们把牢房里的楼板撬开一小块,珍重地将红旗叠起来,小心翼翼地藏进地板里面。他们约定,等到重庆解放的那一天,高举着这面红旗一起迎接黎明。


1949年11月底,人民解放军逼近重庆,隆隆的炮声震撼着山城。国民党反动派在逃跑前夕,对囚禁在白公馆、渣滓洞等监狱的革命者举起了屠刀,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一一·二七”大屠杀,绝大多数革命者倒在血泊之中。


3天以后,重庆解放。侥幸脱险的罗广斌带着解放军战士回到白公馆。他轻轻取出那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郑重地交给党组织。想到无数的战友们已经看不到这一天了,罗广斌忍不住失声痛哭。


如今,这面并不标准但最珍贵的“五星红旗”,仍然陈列在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默默地向川流不息的观众讲述着70年前的那段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