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区政协开展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向评议”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9-18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4190]

9月15日,区政协开展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向评议“,4个评议组成员通过视察调研、座谈评议的方式,对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进行测评。

据了解,区政协提案“双向评议”工作已开展6年,逐年实现了评议流程更规范、评议质量更高、评议效果更明显的成果。  

今年,区政协从区城市管理局、区公安分局、区商圈办、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4个单位承办的提案中筛选18件进行评议,每个单位随机抽取4—5件提案,经区政协主席会审定后开展“双向评议”。


2.jpg


当天上午,评议组分别前往盘玉路中段、九龙半岛规划展览馆、中迪广场、彩云湖公园等地,对盘龙新城交通秩序管理、九龙半岛片区城市规划、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视察调研。“以前到行政服务中心办个事,都要来回跑多次,我是深谙其苦,现在下班时间也可以在商圈就近办理,真是太方便了。”调研中,崔丽等多名委员对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的方便快捷感受深刻,大家纷纷表示,“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真正解决了群众办事不便的痛点,方便群众“就近办、随时办”。


4.jpg


 同时,今年对区政协十届以来城市管理局办理的城市公园建设类提案进行“回头看”。“渝高公园的水质变好了,看来区城市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在水环境治理上是下了真功夫的。”“彩云湖公园文化特色鲜明,东北侧于今年5月底开放,周边居民十分满意。”在渝高公园、彩云湖公园等地,委员们对公园提档升级、管理体制创新、建设公园城市等关注的焦点进行了调研和探讨,对区城市管理局近年来办理提案落实情况进行“再回访”,既评出了压力,也评出了动力,提案办理监督的长效机制正在逐步形成。


11.jpg


微信图片_20210917172009.jpg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各承办单位分别对办理的“关于整治盘龙新城道路交通状况的建议”等18件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汇报。委员们则围绕九龙半岛片区生态打造、盘龙新城交通建设、商圈业态创新及城市公园管理机制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各组人员还按照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向评议”的原则,对被评议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均进行了评议、打分。提办双方纷纷反馈意见,促使提案和办理质量“双促进、双提升”。

区政协副主席孙梦、范国明、刘焱华、杨仁清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