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九龙坡区“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简介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3-18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6550]

一、“渝事好商量”平台建设的重大意义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九龙坡区政协按照市政协的统一部署,主动争取区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严格对标对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依托镇街委员工作站和社区(村)委员工作室,全力推进“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致力将其建设成为为民办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长效渠道,助力基层治理、提升治理效能的长效载体,实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常态化、长效化。

二、我区“渝事好商量”平台建设的情况

九龙坡区“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根据“渝事好商量”内涵与宗旨,提炼确定“协、商、合、和”为主题,展示逻辑为“走进协商之门、种下协商之树,收获协商之果”,设计构思以“标准化、多元化、功能化、艺术化”贯穿于整个设计和建设中。对标对表市政协“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要求,目前已高质量建成一个480米的协商文化长廊(桃花溪步道)、七个协商厅(渝州路街道委员工作站协商厅、杨家坪街道委员工作站协商厅、九龙街道委员工作站协商厅、华岩镇委员工作站协商厅、铝都协商厅、九龙半岛协商厅和黄桷坪街道委员工作站、九龙新商圈协商厅)等第一批“渝事好商量”平台。平台覆盖繁华商圈、特色工业园、文化区、群众休闲区、镇街行政区、委员企业等。同时组织创作协商文化主题曲《遇事好商量》,主题曲用舒缓轻松的旋律、平凡朴实的歌词、亲切温暖的情感和极富重庆特色的独白抒怀言志,展示协商民主的优势与魅力,先后在《人民政协报》和《重庆政协报》宣传报道。制作主题曲MV在协商平台、门户网站播放,在委员群众间传唱,让协商文化更好地走进委员心里、贴近群众心底,为“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增添了活力、营造了氛围。

三、实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目标

九龙坡区政协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工作思路和“定职责、定流程、定制度;有平台、有标识、有经费”的“三定三有”原则,按照“示范带动、以点带面”的思路,开展了“渝事好商量”平台建设的硬件提升。同时,通过机制建设,确保“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长效运行、协商议政活动常态开展、协商惠民成果持续涌现。在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上,建立健全“委站联动互动”工作机制,明确每个专委会对口联系指导1—2个委员工作站和相应的“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每两月共同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基层协商活动,让协商抓在日常、走向经常。截至目前,结合为民办实事活动,共开展“渝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78场,参与的政协委员达318人次,有效解决了近100个民生关切问题和企业发展难题。

可通过门户网站九龙坡政协网(www.cqjlpzx.gov.cn)查看“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宣传片主题曲MV,了解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