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督办重点提案,助力科技创新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4-23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3000]

4月22日,九龙坡区政协副主席漆卫东带领部分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就该区科技创新平台发展情况开展调研,并现场督办重点提案

今年的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九三学社区委会提出的《关于以科技服务大市场为核心打造科技服务新样板的建议》和区科协界提出的《关于在我区建立中试服务平台、集聚中试研发机构的建议》两件集体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提案建议,要着力培育科技服务大市场,建立市级以上中试公共服务平台,加大中试平台扶持力度,打造科技服务领军企业,提升科技服务业支撑产业发展效能,推动科技服务要素集聚和作用发挥

当天,调研组一行走访了重庆启迪科技园、创新奇智(重庆)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团万家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等,详细了解了以启迪科技园和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为龙头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和科技服务产业发展情况


DA7A1973.jpg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政协委员、企业代表们围绕创新平台升级、服务提升、生态构建等问题展开讨论。

目前全区科技服务还有哪些关键问题?科技服务业如何进行提升?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区委会副主委徐展认为,全区科技服务业还存在领军型企业缺乏,科技服务业的软硬平台建设还缺乏统筹等突出问题。区政协委员、团万家科技总经理罗锋建议在引进外来企业、外来人才的同时,也要注重存量企业和区内人才的培育、提升。区政协委员、区科协主席徐珂认为,应当整合科研技术、研发人才和企业中试设施资源,开展产前研发、中试和规模化生产,形成技术研发链。

针对委员们的建议,区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推进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协同建设中试平台等创新服务载体;区经济信息委负责人表示,将大力推进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初创培育基地等创新平台建设,发展培育更多科技型企业。

“我们将继续支持重庆科技大市场业务拓展、升级,给予科技服务大市场‘一企一策’支持,鼓励其5年内在北交所挂牌上市。”作为提案主办单位,区科技局局长陈旭川表示,区科技局将依托九龙坡现有优势,形成以企业为龙头,以价值链为延伸的中试服务平台群,打造以技术转移中试为核心的国家或市级中试服务平台。

区政协副主席漆卫东表示,近年来,九龙坡区科技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对科技创新加快发展起到了较大促进作用。中试平台建设尤其是高水平、体系化的科技服务业事关全区创新发展大局,是建设好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的重要支撑。要选择好符合我区产业发展方向的中试平台,依托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建设科技服务产业联盟等举措,形成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协同创新的发展体系,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