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区政协副主席漆卫东率队调研我区科普研学基地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6-24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3000]

“双减”政策落地后,如何进一步发挥我区校外科普研学基地资源优势,助力“双减”政策发挥更大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带着这个问题,6月17日,区政协副主席漆卫东率区政协委员、有关部门负责人赴我区科普研学基地走访调研。


门户.jpg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铁马工业工程技术中心、杨家坪中学创城科技馆、周君记火锅体验园,实地了解科普基地建设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政协委员们从优化环境、推进发展、人才建设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作为一名物理教师,深知课本知识固为重要,但学生能够亲手操作,了其所以然,更能带来更直观的体验。”“可以主动借助新媒体,向社会公众展示区内科普研学教育基地清单,加大科普教育基地宣传力度,有效盘活科普资源。”“建议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普人才队伍素质,推进科普队伍发展。”“各方要加强信息互联互通,形成常态化机制,避免‘批发式’调研和‘走马观花’式学习。”座谈会上,政协委员们十分踊跃、积极建言。

区政协提案委委员、区科协主席徐珂介绍,九龙坡区把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放在同等重要位置,鼓励撬动社会力量开展科普服务。下一步,区科协还将联合机构将科普知识送到学校,有效解决部分学校科普能力匮乏情况。同时,区科协将搭建高校与企业合作桥梁,整合企业需求与高校专家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

区政协副主席漆卫东指出,科普的目的就是要引领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的良好氛围。此次既是“开眼界、长知识、拓思路”的调研,又是区政协提案撰写指导组针对科普知识的学习培训,帮助委员们更好了解区情。他强调,科技赋能传统行业提质增效,学校科普教育基地将书本知识与科普学习有机结合,提高了学生科普知识和学习的欲望。创新人才培养是个缓慢的过程,我们要坚持育人和育才相统一,坚持科技创新从娃娃抓起,鼓励他们个性潜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