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疫”线故事,区政协委员显担当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8-17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3410]

在本轮疫情防控中,区广大政协委员勇毅逆行,奔赴一线,把履职故事写在抗疫前沿,凝聚起齐心抗疫的强大合力。

核酸采集现场的“多面手”

此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政协委员、区人民医院骨科护士长何博主动加入首批核酸采集队伍,不管是在小区、学校,还是公园,她总是冲在核酸采集第一线,尽管酷热难耐,但她总是让同事们先替换休息,自己坚持到最后,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刹,从内到外被汗水浸湿的衣服都能往下滴水。


1.jpg   2.jpg

▲何博委员协调核酸采集工作并为群众采集核酸

区域核酸检测启动后,何博委员作为医疗点长,带领五名垫江县医疗队的队员负责中梁山人和小学点的核酸采集工作。从场地布置、院感指导到后勤保障、清点样本,无一处没有她奔跑的身影。怕队员们太热,她不停给水风扇往返加水;队员身体不适,40度的天气下,她奔跑去医院取药。来自垫江的五名医疗队员都非常感动,虽然相聚工作的时间不长,但她们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3.何博委员与医疗队队员们.jpg

▲何博委员与医疗团队队员们


冲锋在前的“团队尖兵”

面对目前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她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扛责在肩、以身作则、勇挑重担,主动申请前往锦怡豪生医疗隔离点指导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她是区政协委员、高新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徐秋。在她的指导下,隔离点的日常体温检测、心理咨询、医疗服务、核酸检测、解除隔离、移送社区等各项医疗工作正井然有序的进行着。

3d02c4c1b4f5c8614696922a15712e3.jpg

▲徐秋委员和采样人员等待入户采样

“作为一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政协委员,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更应该发挥社会服务的职能作用,以实际行动彰显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徐秋委员说道。


抗疫一线的后勤“保障兵”

全队每天各采集点的人员调配、物资采集与发放、餐食保障、医疗保障、车辆调度转运……这只是区政协委员、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晓佳在采集点工作的一角。


采集点上不时有队员或等候群众出现中暑的症状,随机处理中暑事件已成李晓佳每天巡查采集点的重要任务。队员微信群里每天“佳姐”、“李主任”的呼唤声,让她时刻盯紧手机回复队员的诉求,并第一时间解决队员的问题,为他们提供最好的后勤保障。


2.李晓佳委员正在整理物资.jpg

▲李晓佳委员正在整理物资

当12点钟声敲响、当队员回到驻地加餐时、当队员已休息时,她还在物资旁等待着最后一名队员领取……



与病毒赛跑的“福尔摩斯”

区政协委员罗争是区疾控中心新冠防控应急处置快反九组组长,此轮疫情以来,已经和同事们在抗疫一线奋战了十多个日夜。说起流调工作,罗争用争分夺秒四个字来形容。

罗争委员与队员们讨论流调工作 (2).jpg

▲罗争委员与队员们讨论流调工作

“每一次流调都必须又快又准,‘跑赢’病毒,才能‘围追堵截’,斩断疫情传播链条。”她说,流调人员要在最短时间内摸清患者发病前的暴露史、接触人群、生活和行动轨迹等,为准确排查出密接人员,每一位流调人都是“福尔摩斯”。

“你几点出门?出门有没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班时接触了谁?你去哪里吃的饭?同餐的有哪些人……”这样的话,罗争和同事们在流调期间每天要问上百遍,常常一通电话一打就是一两个小时,手机经常烫手、死机,一天的流调工作暂告段落时几乎都是凌晨四五点。

“今年火辣辣的8月,我和同事们见到好多最美的朝阳。”罗争双眼浮肿的笑着说。仅8月14日,罗争所在的九组流调摸排密接102人、次密接68人。

罗争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定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