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江苏宿迁市宿豫区政协:打造形成“1+2+3+N”读书学习矩阵 [来源:人民政协报  更新时间:2022-08-22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520]

“抬腿就到,现在看书太方便了。”在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千鸟园“委员书房”里,政协委员史运扬每天都要来读书半小时,他说:“我掐表测算过,步行从我家到书房也就6分钟路程,家门口就有这么便利的读书‘宝地’,真是太好了!”

今年以来,宿豫区政协借助京东等电商园区优势资源,建立委员“云书房”读书平台,为委员提供借阅、购书充值服务,激发委员阅读动能。推动打造运河书院、京东书社、当当书吧、公园书房、农家书屋等36个线下“宿读荟”阵地,打造“10分钟阅读圈”,为委员就近就地阅读提供便利。

当前,宿豫正在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目标持续发力。该区将委员读书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有机结合。为此,区政协打造形成了“1”名委员、带动“2”个家庭、辐射“3”幢楼宇、影响“N”个居民的“1+2+3+N”读书学习矩阵。

家住浦东国际花园小区的王景委员本就热爱读书,他主动邀请同住前后楼的孩子玩伴2户家庭,举办周末亲子“悦读会”,结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谈体会、说感悟、讲看法,深化对多读书的认识,形成了对共建文明单元楼、文明小区的共识。与此同时,通过他和前后楼2户家庭带动这3幢楼居民参与其中,3幢楼居民再辐射周边邻居、发动亲戚朋友、号召社区居民共同阅读,形成了“一带二,二带三,三带多”的效应,掀起了全小区阅读热潮。

截至目前,该区共举办社区“委员说”等阅读分享会90余场次,提升了居民文明意识,助力改变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

区政协主席刘后举表示,推动委员读书是以书香涵养委员履职能力、涵养“政协气质”,高质量写好“委员作业”的必然要求。让阅读渐入人心,不断扩大读书的“正向溢出效益”,使读书“始终在线”,持续放大“书香政协”品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