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渝事好商量”助力还路于民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8-29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2670]

“不止拆除了十多年的违建市场,还修了宽敞的人行步道,我们出行更方便了。”最近,九龙坡区石坪桥街道骏逸便民市场的变化成为周边居民热议的话题。

骏逸便民市场的违章建筑之所以能被快速拆除,离不开九龙坡区政协委员的助力。


多方协商解难题


据了解,骏逸便民市场搭建于2008年,违法建筑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摊贩48户。

这个没有合法“身份”的便民市场,不仅噪声扰民、影响市容、污染环境,而且存在安全隐患,成为城市治理的“硬骨头”。为彻底改变该区域脏乱差的现状,助力骏逸支路商业街区打造,今年5月17日,九龙坡区政府决定尽快完成该市场违法建筑拆除工作。

得知这一情况后,九龙坡区政协委员何晓敏、毛铁高度重视,于今年6月初在市场开展调研走访,多次向区城市管理局、区治违办、区土储中心及九龙更新公司(简称)等有关单位了解情况,摸清市场来龙去脉及商户们的意愿,积极协调骏逸便民市场管理方进行“渝事好商量”小微协商。

图片

“我们先和市场管理方进行沟通,向他们宣传政策,发放《责令(限期)改正行政决定书》。”毛铁委员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时说,“随后我们深入便民市场开展视察调研,逐户与摊主沟通、交流,宣传政策、分析利弊、了解诉求,并积极为商户们最关心的出路出谋划策。”

图片

   △ 拆除前,赴现场开展调研



政协委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沟通协商,逐渐让摊主了解政策,解开心里的疙瘩,获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为拆违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小小摊位的背后承载着一家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何解决商户们的经营场地成为两位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对于部分商户,我们引导他们到正在升级打造的冶金三村便民市场经营。”何晓敏介绍到,“商户们最关心的出路问题解决了,拆违问题也就迎刃而解”。最终,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城管执法队员等有关部门集中行动,三天就拆除了违建棚子。

“这块违建区域拆除后,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的现象得到改善,居民走路更舒坦”。何晓敏介绍,“经过‘渝事好商量’微协商,各方达成一致,由石坪桥街道对道路进行了整修,种植了大量绿植。还对违建对面的社区商业的外墙、门头牌匾进行统一规范,提升了该片区的城市品质。”

看到这样的变化,附近的居民纷纷点赞,“整治后的道路宽敞了,出行更方便和安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