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共抗山火 政协委员在行动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8-29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3270]

2022年的这个夏天,注定会成为重庆人民心中最难忘的一个夏天。连续极端的高温天气,让嘉陵江几近断流、用电极其紧张、山火肆意蔓延……

一场又一场的山火,牵动着全市各界人士,同样也牵动着九龙坡区政协委员的心,他们用各种方式在灭火救援工作中,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区政协委员、重庆华岩寺方丈、重庆佛学院院长释道坚组织发动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华岩救援队,先后出动80余名队员,分别前往涪陵、南川、巴南、北碚支援。


微信图片_20220905102125.jpg  


在涪,救援队与消防官兵默契配合,为火场内百分之九十的消防救援车提供水源保障,共同扑灭山火5次,为前线提供饮用水和食物输送若干次,安全转移疗养院老人160余人。在南川,山林地势陡峭、风力大,扑救难度大、时间长,队员们与烈火战斗一夜后,第二天与前来驰援的武警消防继续开展科学扑救作业。在巴南,救援队挑选出4名精英队员和8名辅助队员到火点附近执行更加危险和艰巨的任务。在北碚,救援队协助消防员对明火进行扑灭、搜寻零星火苗、砍伐隔离带,阻止火势蔓延……他们在一次次与烈火的角逐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使命。

在得知巴南区花溪街道在招募灭火志愿者时,区政协委员牟瑞勋第一时间提交了申请。8月22日,牟瑞勋接到通知参加23日晚上在巴南区南泉自由村8点到24日早上9点的灭火抢险队。

23日晚8点,牟瑞勋所在的小队准时出发,因山路陡峭,车辆无法到达,队员们需要徒步2个多小到达山顶。在这支42个人组成的救援灭火志愿队中,牟瑞勋最年长,但救灾的热情丝毫不逊于年轻志愿者。

微信图片_20220905102138.jpg

到达山顶后,队员们立即在过火区域展开搜寻,扑灭明火。第二天早上8点,与消防救援部队会合后,志愿队又协助将任务区全部用水浇淋,防止山火再次复燃,任务完成已近中午。中途,有2名年轻人因身体退出,但牟瑞勋一直坚持到最后。经过10多个小时的扑救,牟瑞勋和队员们共扑灭了十几处明火点,消除了大量潜在隐患。

在重庆这场“灭火护山”的战役中,救火英雄不断奔赴前方的同时,后方也在积极支援。

微信图片_20220905102050.jpg

8月25日,区政委员汪泳与四川美术学院教师一行5人,在与救援前线沟通后,取得所需物资明细,为北碚和璧山两地送去救援材料、劳保用品与饮用水等物资。

汪泳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自己家乡有难的时候,只是尽了自己的微薄之力,她也将持续关注救灾前线的情况和灾后森林绿化的重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