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喜迎二十大,区政协委员话发展①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9-30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2720]


编者按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区政协系统正开展“喜迎二十大·共画同心圆”主题活动。即日起,“九龙智慧政协”公众号开设“委员话发展”专栏,邀请全区政协委员畅话心声、共谋发展,进一步增信心、添动力、强履职,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聚智慧力量,作出政协贡献。


陈光来

区政协委员,重庆合信原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职业教育进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是职业教育的基本特征,也是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在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背景下,重庆200余所职业院校与5000多家企业达成了校企合作关系,正努力建成“产城职创”融合发展样板城市。

作为一家创新型校企合作的现代科技型汽车企业,我们明显感受到了重庆市近十年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高度重视。一是统筹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顶层设计,制定并颁布《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重庆市职业学校校企合作实施办法》等利好政策制度;二是持续强化产教融合企业重要主体作用,围绕推动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发展、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大数据和智能化应用发展、战略性新兴服务业提质增效等领域,培育一批重庆市产教融合型骨干企业;三是深入实施产教融合发展工程,以项目为抓手,共建共享技术技能实训设施,建成一批校企协同育人的“双基地”和产教深度融合的实训基地、产业急需(骨干特色)专业(点)。作为重庆市首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单位,我们将继续以服务重庆汽车产业为目标,以共同培养汽车技术技能人才为抓手,努力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与教育链、人才链的有机衔接,为推动我市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贡献企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