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喜迎二十大,区政协委员话发展④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9-30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2680]

编者按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区政协系统正开展“喜迎二十大·共同心圆”主题活动。“九龙智慧政协”公众号开设“委员话发展”专栏,邀请全区政协委员畅话心声、共谋发展,进一步增信心、添动力、强履职,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聚智慧力量,作出政协贡献。


王文涛

区政协常委,重庆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室主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教育摆在“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高度,我国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012年的30%提升至2021年的57.8%,实现了从大众化阶段进入到普及化阶段的历史性跨越。在区政协常委、重庆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室主任王文涛看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模式已经发生格局性变化,由以数量规模为追求的外延式发展进入到了聚焦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新阶段,向国际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发出了中国声音、提供了中国经验、贡献了中国智慧。“重庆高等教育在十年的栉风沐雨中与时代同行同频,实现了‘质’和‘量’的双提升。2021年我市每万人口中在校大学生人数较2012年增长80%,人口受教育程度显著改善。”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率先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需要将集聚高质量发展力量的‘势能’转化为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能’。”王文涛说,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高等教育主动将自身发展的“小逻辑”服务服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逻辑”,推动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高等教育服务“四个面向”和国家区域重大战略的能力得到显著增强,已经成为引领区域创新的重要引擎。2021年我市高校贡献了71.7%的基础研究经费、83.4%的科技论文和91.6%的科技著作。“世界发展史一再证明,没有一个民族的辉煌不需要奋斗,没有一个国家的强大不需要拼搏。”作为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的亲历者,王文涛表示,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制,我们要永葆高等教育的初心不改,以小我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向荣的洪流,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