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为发展献计 为民生代言 住区市政协委员带来这些“金点子” [来源:  更新时间:2023-01-14  文章录入:九龙坡政协  浏览量:2550]

11月12日—1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在本次会议期间,住区市政协委员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提交了许多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提案,为发展献计、为民生代言。




周书永:建议将肿瘤筛查纳入医疗保障试点收费

“自2009年以来,国家在各地开展‘两癌’(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成为我国预防‘两癌’的积极手段,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然而,‘两癌’筛查以外的、更多的肿瘤早筛手段仍未应用到大规模人群筛查中来,导致很多患者出现‘发现即晚期’的情况。这给家庭和政府财政带来极大负担,也给未来医疗保障带来新的挑战。我认为应加快解决肿瘤早筛项目的收费问题,以推动其广泛应用。”1月13日,住区政协委员周书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据介绍,传统的肿瘤体检和筛查主要是通过影像学以及肠镜、胃镜等手段,存在特异性极低、易漏检或费用高、受检者依从性差、医疗资源有限等弊端。目前已有多项以基因甲基化和新型肿瘤早期标志物为代表的液态活检技术获得国家药监总局批准,这类技术应用ctDNA甲基化等现代分子生物学标志物,实现了提前“预警”常见恶性肿瘤的效果,灵敏度和特异性均高于常规指标,并接近影像学检查结果,为大范围肿瘤筛查提供了技术突破。

“如‘人septin9基因甲基化检测’、‘人纤维蛋白原降解产物DR-70检测’等基因和新型超微蛋白检测技术,已得到国内外专家证实并认可,在欧美发达国家已纳入医保范围。”周书永说,这类早筛产品每年药监局注册批准较多,但每年物价审批项目有限且周期长,大部分创新项目处于可以合法开展但不能合规收费的尴尬处境,这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对慢病和肿瘤防治的要求存在矛盾,也不利于对慢病肿瘤进行大范围筛查、实现更精准的防病和治未病模式。

为此,在本次会议期间,他提交了提案《关于将肿瘤筛查纳入我市医疗保障试点收费的建议》,呼吁相关部门加快解决筛查新技术试点收费问题,建议对慢病肿瘤筛查项目进行专项审批,将体检相关项目纳入非医疗试点收费;依托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和市医疗保障研究会,由医保部门牵头建立第三方网上试点收费平台;由医保和卫生健康部门组织,针对市内有服务和检测能力的第三方实验室,采取价格谈判的方式定价。同时,改变医疗保障体系以“保已病”的现有思路,逐步将慢病筛查纳入到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将肿瘤的筛查纳入到医保统筹,真正做到“治未病”、“抓源头”,将“大病”、“重病”关口向前移,从源头上缓解医疗资源和医保基金的压力,起到降低医疗费用支出的目的。



陆勇:完善预付消费管理 营造诚信市场环境

“预付消费”在我国零售、餐饮、健身、美发、校外培训等各行各业盛行。“这种消费模式对于经营者而言,有助于锁定客户,快速回笼资金。对于消费者而言,能通过充值打折等方式享受一定实惠和便利。对于市场而言,能够挖掘市场需求,提升消费欲望,缓解因疫情给市场带来的经济疲软。”住区市政协委员陆勇说,预付消费本是一种双赢的消费模式,但是商家卷款跑路的现象时有发生,不仅极大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影响了正常市场秩序。

为此,他撰写了提案《关于完善预付消费管理、营造诚信市场环境的建议》,针对预付消费行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陆勇首先建议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搭建预付消费资金监管平台,涉及预付消费的经营者入驻平台、接受平台资金监管。顾客在充值预付消费时,不直接将钱转入商户账户,而是在预付监管平台下单。预付款中一定比例的金额进入规定的银行监管账户,根据商家提供服务情况,适时将预付款划给商户,由银行进行存管并控制支付结算,将监管环节前置。同时,各行业主管部门可以根据行业特点、商家经营状况,设置资金的监管比例,如消费者预付资金未消费部分的40%进入银行监管账户,60%商家可以用于经营,解决“消费者盼望可信的第三方介入监管、商家渴望使用预收资金”和“监管者监管抓手太少”的难题。

“除了行政手段强制监管,更要有市场手段进行引导。”陆勇说,建议借鉴商业银行张贴“存款保险”标识以及香港旅游发展局推行的“优质旅游服务计划”思路,通过对入驻预付消费资金监管平台的经营者发放并张贴“预付消费监管平台入驻商户”醒目标识,并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宣传推广应用,为诚信商户经营增信,引导消费者选择有平台保障的预付交易,倒逼其他经营者加入平台接受监管。同时,建议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相结合,守信的企业会获得更多的市场资源与官方标识,把无形的信用转化为有形的资产,构建“良币驱逐劣币”的诚信市场氛围。

此外,陆勇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应联合相关部门不断完善预付消费相关的监管制度,特别是对经营者将预付消费资金卷款跑路行为是因经营不善还是恶意欺诈应有明确识别和认定标准;法院应出台司法解释,对善意经济合同纠纷和恶意圈钱欺诈适用法律条款进行明确,以确保在出现经营者卷款跑路时能较为清晰识别和认定,以保证监管行为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并对破坏诚信市场建设的恶意欺诈商家予以严厉惩处。


赖国庆:更大力度支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

近年来,得益于重庆轨道交通运营建设庞大市场的强力带动和支撑,我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的重大突破。目前拥有重庆长客和重庆动投2家整车生产制造基地,产业链企业发展至80余家,已初步形成较完整的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全面掌握单轨梁桥、道岔、车辆等关键核心技术,创立了全球首个跨座式单轨国家标准体系,基本实现全国产化。

“然而,目前我市尚未出台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专项规划,尚未出台关于智库搭建、标准制定、市场开拓等相关配套产业政策,产业集群培育壮大缺乏有力支撑。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资源分散,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规模较小,且分布在多个区县,产业集聚效应不足……”住区市政协委员赖国庆说,针对该行业目前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他提交了提案《关于支持我市轨道交通及高端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的建议》,呼吁市级层面以更大力度支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赖国庆表示,在顶层设计方面,建议市经济信息委牵头,会同市交开投、市轨道集团、市铁路集团、市铁路投资集团、市公交集团等终端客户联合制定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专项规划,从总体目标、发展方向、实现路径等方面为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强化规划引领、确保落实落地,助推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加速迈向高端化。在配套政策方面,建议借鉴广州、成都等地成熟做法,市经济信息委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城乡建委等部门研究制定专项产业扶持政策,鼓励高端智库建设、行业标准制定、产业联盟构建等,以科技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迭代升级,全面增强重庆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发展优势与综合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