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以“政协九说”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讲鲜讲活讲美党的创新理论 [来源:  更新时间:2023-02-03  文章录入:admin  浏览量:2130]

微信图片_20230330150009.jpg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九龙坡区政协运用 “政协九说”(采取书法、音乐、美术、诵读、曲艺、名嘴、楹联、影像、数字等九种表现形式),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把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到街头巷尾和田间地头,把党的方针政策传达到群众心坎上,增强了学习宣传贯彻效果。


“政协九说”党的二十大精神讲“鲜”了党的创新理论

       理论宣讲需要讲道理,以理服人,但不能就理论谈理论,就道理讲道理。如何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出新鲜感?九龙坡区政协着眼于基层宣讲形式创新,运用“九说”中曲艺说、名嘴说、楹联说等表现形式,多维度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鲜”,受到广大群众的关注和点赞。比如“政协曲艺说二十大精神”,就是以“说”和“唱”为主要表现手段,通过生动活泼的语言、鲜活亲民的演绎,重点帮助老年群众学习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群众艺术家吴文等10余名文化界知名委员,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创作了一批评书、快板、三句半等曲艺作品,吸引群众在欢声笑语中记住党的二十大精神。再比如“政协楹联说二十大精神”,就是以一字一音的汉语独特艺术表现形式,重点吸引广大群众广泛张贴传播党的二十大内容。开展“寄情翰墨·抒写经典”活动,组织50余名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创作以党的创新理论、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等为主要内容的楹联作品数百副,免费赠予广大群众,帮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记住党的二十大精神。


“政协九说”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活”了党的创新理论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理解和实践,宣讲理论在以理服人的同时,更应增强宣讲的情感吸引力。如何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出鲜活感?九龙坡区政协着眼于人民群众的生活状态和情感需求,运用“九说”中影像说、数字说等表现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立体化地讲“活”,激发广大群众的热情和干劲。比如“政协影像说二十大精神”,就是以直观的文化艺术表现形式,视听并重宣传普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红色影像”进基层活动180余场次,通过历史文献纪录片展播、红色故事演绎等方式深入基层,将30余部优秀红色影片送到群众身边。再比如“政协数字说二十大精神”,就是以互联网传播形式,交互式分享传导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九龙智慧政协”平台,专门开通了线上“建言献策”板块,紧盯群众关心的文化教育、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内容,发动数万群众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九龙坡区未来发展开展互动讨论建言,为群众和政府搭建起“连心桥”,得到广大群众的高度认可。


“政协九说”党的二十大精神讲“美”了党的创新理论

       只有如诗如画、文质并重,才能创作出优美的艺术作品,才能更好拉近深邃隽永的党史与现实互动的人民之间的距离。如何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出优美感?九龙坡区政协着眼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运用“九说”中书法说、音乐说、美术说等表现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富有生机地讲“美”,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喜爱。比如“政协书法说二十大精神”和“政协美术说二十大精神”,就是以独具美学艺术价值的表现形式,更好地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书香政协”建设,发动12名市政协委员和60名区政协委员,以及区政协机关书画爱好者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创作书画作品340余件,并多次深入基层举办展览,让广大群众在书画作品中感受党的二十大精神。再比如“政协音乐说二十大精神”,就是以怡人情怀的美学表现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群众中引发强烈的情感共鸣。以“建功新时代·委员展风采”为主题,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演了《铸就未来》《遇事好商量》等音乐作品,让广大群众在优美旋律中更好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

       马克思说过:“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九龙坡区以“政协九说”的创新形式,努力在基层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鲜”起来、“活”起来、“美”起来,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努力汇聚磅礴力量助力实现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

       (作者系九龙坡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