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员会
如何激发委员干事创业热情 九龙坡区政协找到“密钥” [来源:重庆政协报  更新时间:2023-03-17  文章录入:admin  浏览量:2590]

微信图片_20230330164350.png

       “参加政协会议8次,参加政协活动6次,撰写社情民意信息20篇,被区政协采用18篇、被市政协采用16篇、被全国政协采用5篇。社情民意信息采用得分,在区政协委员中排名第一……”近日,九龙坡区政协委员王吕刚收到这样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备受鼓舞。

       如何让委员在政协舞台当好“主角”、唱好“主戏”?这是新一届九龙坡区政协重点谋划推动的工作之一。

       “我们致力将‘委员优先’的理念落实到政协履职工作中,在深入调研走访的基础上,研究出台《关于支持和服务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办法(试行)》。”九龙坡区政协副主席周韬介绍,该区政协推出了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支持委员加快发展、畅通意见反映渠道、加强人文关心关怀、定期通报履职情况、优化履职工作服务等“十条举措”,进一步做好服务委员工作,不断激发委员履职内生动力,持续提升履职质效。

创新学习形式

       “区政协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市级、区级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政策措施,定期通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还整理汇编了政协章程、工作制度等学习干货,让我们手握履职‘真经’,提升了精准高效履职的能力。”九龙坡区政协委员夏茜茜直言学习感受。

       该区政协创新运用书法、音乐、美术等“九说”方式,引导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创作宣传作品 340 余件,开展各类宣讲服务活动 180 余场次,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同时推进“书香政协”建设,举办“委员讲坛”“委员沙龙”,创新开展政协委员“以老带新共履职·同心同向促发展”实践活动,采取线上平台发布、线下组织品读活动、创新开展理论研讨等形式,促进思想碰撞、经验分享和能力提升。

拓展履职平台

       “政协离我们很近,委员和我们很亲。”这是不少九龙坡区老百姓在参加了“渝事好商量·九龙政协来帮忙”协商后给出的评价。

       紧盯委员在基层履职平台不健全这一薄弱环节,该区政协以“渝事好商量·九龙政协来帮忙”为主题,累计建成协商厅 17 个、协商室 12 个、协商点 25 个,建立完善党建引领、共享联动、联系指导、教育培训、考评激励等协商机制,真正实现了“委员履职有载体、协商有阵地”。据悉,换届以来,依托“渝事好商量·九龙政协来帮忙”协商平台,该区政协先后开展协商活动89场次,参与委员达648余人次,共计解决民生问题118个。

       此外,打造“九龙智慧政协”平台,也是该区政协服务委员履职的一项重要举措。九龙坡区政协创建了履职服务平台APP,集成履职档案、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渝事好商量等七大功能,实现政协履职智能化、信息化,在线统计委员参加会议、视察调研、专项活动、学习培训等情况。同时,创新性开设“问计委员”专栏,让政协委员可以全天候提交意见建议。

       “区政协还积极搭建‘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政协在行动’‘建功新时代·委员展风采’等重点履职平台,围绕区委、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先后组织广大委员开展调研督导、专题协商、志愿服务等50余场次,助推解决万象城交通拥堵、石坪桥骏逸便民市场违建拆除等实际问题36个。”九龙坡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

动态考评激励

       提高新时代政协工作质量,建立科学有效的考评激励机制是关键一环。九龙坡区政协将“委员优先” 理念融入制度建设中,新修订《委员履职管理规则》《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建立电子履职档案,量化考评、逗硬奖惩,提高了考评的精准度。

       “特别是创新建立了政协委员履职情况反馈机制,将每名区政协委员年度履职情况分别向政协常委会和委员所在单位通报。”该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邹宏举表示,区政协将在履职尽责中表现突出的政协委员书面通报给区委组织部或区委统战部、重庆高新区党群部,并作为区政协评先评优和提出下届继任委员建议人选的依据,有效激发了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有了这些支持我们履职的好办法、好制度,我们履职的热情更高、劲头更足。”该区政协委员李建勋说,只有认真履职尽责,才能交出高质量的“委员作业”。

加强人文关怀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周韬表示,该区政协还优化完善了政协委员联络机制,及时掌握、主动关心委员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情况,全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委员因伤因病住院等情形和重要节日等,采取上门看望、电话慰问等灵活多样方式表达关心关怀。

       与此同时,该区政协还在支持委员加快发展方面下功夫、出实招。“区政协积极在政企间、银企间、企业间搭建信息对接、资源共享、业务合作等平台,依法依规支持帮助企业界政协委员所在企业解决生产要素、市场推广、挂牌上市、行政审批等生产经营问题,全力助推委员企业做大做强,发挥委员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该区政协主席宋泓说,政协工作优势在委员、实力在委员、活力在委员,潜力也在委员。他希望每位政协机关工作人员都要时刻心里装着委员,做到感情上贴近、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委员,不断增强主动服务、超前服务的意识;要用心用情服务委员,让委员切实感受到政协组织的温暖,感到政协机关就是“委员之家”。